俄烏邊境 飛彈擊落 馬航295人全亡

2014年07月18日

飛機殘骸與乘客屍體散落四處,救援人員忙著滅火。路透

【李忠謙╱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航空還沒從MH370空難陰影走出來,昨再度驚傳空難!馬航一架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波音777客機,台灣時間昨晚十時十五分失聯,稍後墜毀在烏克蘭東部的多列市(Torez)北部,機上兩百九十五人全部喪生。俄媒稱此編號為MH17的客機遭到一枚「山毛櫸」(Buk)地對空飛彈擊中。俄烏邊境最近頻傳烏克蘭軍機遭擊落,該班機疑遭誤擊墜毀,消息傳出後歐美股市大跌。

馬國總理納吉(Najib Razak)說:「我對MH17意外事件感到極度震驚,並已立即展開調查。」美國白宮表示,歐巴馬總統已指示高階官員和烏克蘭官員保持密切連繫。
俄羅斯的國際傳真通訊社(Interfax)昨率先報導馬航客機墜毀消息,報導稱客機在多列市北方墜落,失事地點距離俄烏邊境僅有50公里。稍後更指出該客機在1萬公尺高空,遭到一枚地對空的「山毛櫸」飛彈擊中,最後墜毀在頓內次克市附近的多列市北方,機上兩百八十名乘客、十五名機組員全數喪生。
路透稱失事現場已尋獲上百具屍體,上有紅藍條紋的客機殘骸散布在大約直徑十八公里的範圍內。

民眾發現飛機殘骸,上面還有馬航紅藍條紋。翻攝網路

烏叛軍否認犯此案

烏克蘭內政部的顧問葛拉許成科(Anton Gerashchenko)率先在臉書上證實這項空難報導,馬來西亞航空與馬來西亞交通部在第一時間都表示對空難一無所知,僅稱與MH17班機失去聯繫。稍後,Interfax再指,客機是遭擊落,烏克蘭方面更指控是反抗軍所為。
但《今日俄羅斯》網站稱親俄反抗軍否認與這起空難有任何關聯。烏克蘭反抗軍指控失事馬航根本是被烏克蘭擊落,因為反抗軍根本沒有能夠打下客機的防空武器。
烏克蘭空軍近來頻傳軍機在俄烏邊境遭擊落,包括運輸機Antonov-26在十四日被「疑似來自俄國境內的火箭」擊落,當時東部反抗軍聲稱是其所為。一架Su-25攻擊機十六日也傳出遭到俄國戰機擊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航空專家夏沃(Mary Schiavo)表示,被擊落的馬航客機恰好飛經紛爭空域,若無塔台的適當引導,任何航線變更可能都會造成問題。
Interfax引述航空人士消息指出,這架馬航MH17客機「在進入俄羅斯空域前開始下降,最後被發現在烏克蘭的領土上燃燒。」

失事現場附近民眾拍下濃煙衝天的畫面。翻攝網路

三月失事原因不明

馬航流年不利,今年三月才發生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中國北京的重大空難,死亡兩百三十九人,至今失事原因不明,各國雖發動大搜索,卻沒找到任何飛機殘骸,不料才四個多月,馬航又發生罹難人數更多的班機事故。
美股周四早盤原本走勢平穩,未受新屋開工數據不如預期影響,惟開盤兩個多小時,受到馬航在烏克蘭墜機消息衝擊,三大主要指數迅速滑落,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五十點四五點至一萬七千零八十七點七五點,標普五百指數亦下挫九點二六點至一千九百七十二點三一點,而表彰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更下跌二十七點九七點至四千三百九十八點。

 

圖片5 / 9

馬航墜毀位置圖

馬來西亞航空編號MH17的波音777客機,昨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過程中,在烏克蘭東部與俄國邊境墜毀,疑似遭烏克蘭反抗軍擊落,機上295人全部喪生。


烏克蘭派出緊急救難部人員到墜機現場調查。路透

客機殘骸散落地面,罹難者屍體還卡在座椅上。翻攝網路


傳馬航客機是被同款山毛櫸(圖)地對空飛彈擊中。翻攝網路

 

馬航兩起空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