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梅山鄉的瑞里大飯店邊坡,因颱風豪雨嚴重坍方,空拍圖令人怵目驚心。嘉義縣府提供

 

****************************************************************************************

 

記者蔡宗勳、謝銀仲、廖耀東/嘉義災區現場報導〕嘉義人自豪的好山好水,已被「莫拉克」帶來的惡水徹底撕裂,原本青翠的山巒,現在到處可見被剃光頭慘狀,清澈溪流則變成含沙量超高的湍急泥流。山河變色,青山綠水不再,令人心痛。

阿里山森鐵柔腸寸斷 修復難度高

記者在嘉義基地搭乘海鷗直升機前往災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嚴重淤積的八掌溪,河床淤沙幾乎與通合橋橋面同高,只剩窄小河道,如果再來場豪雨,恐怕八掌溪流域的橋梁、堤防無一倖免。

進入山區,道路柔腸寸斷,連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都有多處坍方,由於鐵、公路都有不少路段的路基是隨著山坡整個滑落,修復難度極高,公路部分連施作便道都有困難。

一向給人婉約美麗印象的阿里山溪,這次因暴雨有如脫韁野馬,所到之處夷為平地,來吉災民轉述,溪道旁部落五戶人家全都不見蹤影,可能凶多吉少;平靜的M水溪也發威,導致梅山鄉太和村的蛤里味部落「淪陷」,短時間難以復原。

整個大阿里山地區到處可見土石流流竄,茶園、檳榔園被沖毀,山崩地裂,令人怵目驚心。

記者另徒步沿著嘉一六二甲線從梅山鄉太平村經碧湖到瑞峰、瑞里、太和等村路段,在超豪大雨蹂躪下,僅能用「慘」字來形容,沿途滿目瘡痍、柔腸寸斷,處處是巨石聳立橫亙路中間及不規則隆起、凹陷的路面,泥濘土石及枯枝倒伏木,溢流路面阻道,還有整段路基崩坍下滑、深不見底山谷的場景,車輛無法通行,徒步挺進有如蜀道難。

太和村半數淹沒 瑞峰村滿目瘡痍

原本美景如畫,茶園滿佈太和村,已經山河變色,大半個村莊被土石流覆蓋,隨處可見屋倒、橋斷、路塌,不少屋前廣場水泥地面也因走山凹凸破裂,慘不忍睹,目前已知有兩戶四人遭土石流沖走失蹤。

瑞峰、瑞里及碧湖等村雖沒傳出人員傷亡,但災情也很慘重,超大豪雨洗禮,大地遭撕裂,四周原本是青翠的山巒,已成童山濯濯,野溪俱為黃褐色湍急泥流。

許多民眾的家園被無情土石洪流吞噬,瑞峰村深富鄉野特色的竹坑民宿及瑞里村雅致的青葉山莊、瑞里金融中心─農會瑞里辦事處,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知名旅遊景點瑞太古道沿線更有多處路基崩坍,形成懸崖峭壁,寸步難行,喪失古道原貌,災民們面對大自然反撲及政府無能,除了哭泣,也只能無語問蒼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