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後含口水 延長氟功用?
2007/08/05
【聯合報╱陳惠惠】
網路傳聞

刷牙後不應過分用清水漱口,主要是因大部分牙膏都有氟等殺菌物質,可以預防齲齒產生,所以,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刷牙後含一小口的水,讓牙膏泡沫在口中多停留一分鐘,如此一來,就能發揮氟的最佳作用,提高牙齒表面的抗病能力。

專業觀點

‧韓良俊/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委


一般牙膏裡的氟含量很低,不如含氟漱口水或氟膠,但持之以恆每天使用,還是能達到部分保護效果。

所以,網路傳聞,刷完牙後可以含一小口水在嘴裡,延長氟在牙齒表面上的作用時間,這樣並沒什麼大問題,但一分鐘的時間稍嫌短了點,兩、三分鐘或許比較理想。

但我也要提醒讀者,使用氟化物的目的,主要是讓氟跟牙齒最表面的琺瑯質接觸,形成磷灰石,可以加強對酸的抵抗力。所以,讀者最要緊的是把牙齒清乾淨,否則根本達不到效果。

要注意的是,刷牙後還是要記得用水漱乾淨,不要讓牙膏泡沫殘留在嘴裡,就算濃度低,也不適合常常把氟吞進肚去。千萬不要以為牙膏殘留在牙齒表面,能加強防蛀效果,這是錯誤的觀念。

‧陳瑞松/台大牙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氟要對牙齒產生保護作用,除了達到一定濃度,更要緊的是,牙齒先刷乾淨,這樣氟才有辦法接觸牙齒表面,發揮抑制牙菌斑的效果。

網路傳聞指,刷牙後含一小口水,讓氟停留在口裡一分鐘,如此一來,氟的濃度反而比牙膏泡沫還低,效果自然更差。

坦白講,並不是每人用了含氟牙膏都能達到抑制牙菌斑的效果,吃進適量氟化物後被身體吸收,反而能達到比較好的預防效果,不像牙齒塗氟或用含氟漱口水,只能在表面作用。

成人要想擁有一口好牙,最要緊的就是做好口腔清潔工作,不只牙齒,牙肉跟舌頭都要清乾淨。另外,小時候就要多攝取氟含量較高的食物,像芋頭、魚乾跟海產等,茶也不錯,不過有染色的困擾。

【2007/08/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