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北美女師 國文課用演的

2011/03/19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國立屏北高中國文老師劉奕利,活潑生動的教學,深受學生的喜愛,是學生心中的嬌小版的「林志玲」。 記者劉星君/攝影

國立屏北高中國文老師劉奕利是學生眼中嬌小版的「林志玲」,學生們說,老師上課時說學逗唱,還會自導自演,讓他們更喜歡國文。劉奕利教學結合科技、演戲,要求學生每周寫一篇作文,「學中文,就像存硬幣,一點一滴存下來,從培養寫作能力做起。」

外型溫婉柔美,臉上總是帶著一抹淺笑,見過劉奕利的人,都覺得她很像名模林志玲。談起中文教學,劉奕利說,要讓學生「喜愛國文」,她會佐以投影片、影帶或戲劇演出,讓學生透過不同方式學習。

劉奕利提到,請同學演出小說情節,包括「水滸傳」等,藉由戲劇演出,讓學生們了解小說意境,激發多元能力。

「閱讀是寫作訓練的基石」,她每周請同學寫一篇作文,寫作過程中讓學生們體悟文字的魅力,並將作文蒐集成冊,每人都有本專屬「文字記錄簿」。

對於文學底子較薄弱的學生,劉奕利說,文章「達意」最重要,不一定要吊書袋,「只要能寫出情感真誠的作品,就是一篇好文章。」

今年繁星計畫屏北高中首位台大生鄧力宸,他當初國文基測只考28 分,高中3年後,他國文學測拿下頂標13級分,作文拿到A,也讓劉奕利大吃一驚,「證明有心就可以做到。」鄧力宸很感謝,他說,老師上課活潑,有時候「演」給大家看,讓國文課變得更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