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卡特建築展 看可脫衣的環保宅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1.03.19 03:33 am

澳洲建築師穆卡特設計的住宅皆不設冷暖氣,靠百葉窗與網紗調節氣溫。圖為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的「辛普森‧李之家」。
圖/北美館提供

日本地震引爆核電廠危機,激發人們省思:人類真得這麼依賴電力嗎?「輕觸大地:格蘭.穆卡特建築展」昨於北美館揭幕,展中建築師穆卡特所設計的住宅作品,一律沒有冷、暖氣,盡量不使用機器以節省電力,卻仍可兼顧舒適與美感。

穆卡特為二○○二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也是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澳洲建築師。穆卡特的童年在新幾內亞度過,其父靠訂閱的美國建築雜誌,自行蓋了一間與眾不同的房子,影響穆卡特走向建築這條路。

穆卡特作品以小型私人住宅為主。澳洲夏天氣溫高達卅八度、冬天下雪,穆卡特卻堅持住宅不設空調機器。

一九七三年穆卡特設計成名作「瑪麗‧肖特之家」時,屋主要求這件作品「夏天時要像坐在桑樹下般涼爽,冬天時也要像坐在桑樹下般溫暖」。穆卡特設計了一座採低熱能建材、具穿透性外牆,並可藉百葉窗操控空氣的住宅,成功創造一座「像桑樹一樣」的房子。

穆卡特認為,「房子也要有冬裝和夏裝,可視季節脫掉一層層衣服」。他設計的住宅結合固定的木百葉窗、防蟲網紗與可調整的百葉窗,形成三層薄膜系統。此種設計不僅不依賴電力調整溫濕度,也能產生光影流動的視覺效果。

●「輕觸大地:格蘭.穆卡特建築展」即起展至六月十二日。

【2011/03/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