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聰明感謝父母吧! 兒童智力百分之四十傳自父母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3月18日 15:23

  •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四個國家的上萬名兒童的遺傳資料和智商得分,試圖把環境影響分隔出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新研究顯示,兒童的智力有高達40%來自父母。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童年智力遺傳研究,其成果給智力取決於先天還是後天的爭論又添了一把柴。

根據新華網報導,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四個國家的上萬名兒童的遺傳資料和智商得分,試圖把環境影響分隔出去。他們發現,兒童期智商的不同有20%至40%歸結為遺傳因素,低於過去研究提出的40%至50%。

昆士蘭大學的貝本·本雅明博士對美國廣播公司記者說:『這種根據DNA資訊得出的判斷低於家庭研究的結果,但與童年智力常常得自遺傳的結論相符。』本雅明博士與同事們分析了來自澳大利亞、荷蘭、英國和美國的1.8萬名6歲至18歲少年兒童的DNA樣本和智商得分。然後,他們試圖在這些少年兒童DNA的區分模式與智商的區分模式之間建立關係。

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一種稱作FNBP1L的基因與童年智力密切相關。此前,人們已經知道這也是預測成年人智力的最重要基因。美國廣播公司稱,科學家在研究遺傳因素如何影響個體特性時通常喜歡尋找稱作單核甘酸多態性(SNP)的基因變異,因為這可以提供更准確的遺傳資訊。

但是,本雅明教授說,這項研究沒有發現任何一種單一的SNP基因變異能有效地預測童年智力。『但是,當我們研究所有SNP的共同作用時,我們就可以做出判斷:遺傳能解釋大約20%至40%的智商差別。』本項研究提出,這意味著可能有多種基因影響兒童智力,每種影響都不大,但會產生累積的作用。

本雅明教授說,理解哪些因素影響智力非常重要,因為智商是預測壽命、教育水平和成年後收入的很好依據。他還說,這項研究成果也許還能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理解智力殘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