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推動房價透明化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徐筱嵐/台北報導】

2013.03.20 02:35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下月將出任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19)日表示,台北市目前房價不合理,將全力推動房市、房價透明化,北市實價揭露平台未來將加入房市、房價分析,並計劃調升土地公告現值至市價九成,避免炒房。

張金鶚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上任後將找建築業者及房仲業者喝咖啡,廣聽各界對北市房市看法;落實居住正義,每年調升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同時,調降自用住宅稅率,讓稅制邁向合理化。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上任後,文林苑爭議要如何解決?

答:上任後將積極主動解決文林苑爭議,首先設立第三公正方、具有公信力團體,藉由第三方中立、客觀的協商團隊平台,讓不同意戶王家、樂揚建設、36戶同意戶三方溝通,提出解決之道。台北老舊房子很多,都市更新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情。

問:北市高房價的對策為何?

答:北市現在房價不合理,很多價格是誇大不實或被扭曲,會有此現象,就是市場上揭露資訊不完整,雖然實價登錄後,過去業者亂開高價的現象有改善,但亂象依然存在,像是業者宣稱銷售一空,但實際上還有貨(房屋),還有房價只比高不比低,明明就有每坪成交價較低的物件,但業者不說,只會跟民眾報高價,讓消費者誤以為區域價格就這麼高。

房市揭露資訊不夠透明化,才會讓亂象出現,上任後將積極推動房市、房價透明化,讓北市實價揭露平台不僅只有價格揭露,未來希望加入房市、房價分析在裡面。另外,也將有效利用租屋、空屋平台,釋出更多供給量。

問:北市已有豪宅稅,是否會推出其他稅制改革?

答:豪宅稅課徵範圍有限,上任後將調閱相關數據檢視,看是否有需要改進的空間。房價下滑需要時間,不只提高稅基,也要調降部分稅率,須逐年調升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拉近與市價的距離,也要搭配調整自用住宅稅率,才能往稅制合理化方向邁進。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目前為市價八成,公告地價為三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過去六年來,你不斷提出房市有泡沫化風險,接任副市長後,是否會改變想法?

答:我不是一味看空房市,對房市也沒有預設立場,先前更出書教導民眾買房,只是現在房價不合理,需要資訊充分揭露、改善亂象。

我知道部分業者對我很排斥,但我和他們不是對立的關係,像是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等,他們也都是我的好朋友,上任後,我會找時間和建商、仲介業者溝通、對談。

我必須要強調,接下副市長一職不會改變我要讓房市、房價透明化的理念,若是我的理念與市場產生衝突,小地方、不影響大局,我可以妥協,但若是原則改了,大目標要修改,我就會選擇離開、不會再坐這個位置。

全文網址: 張金鶚:推動房價透明化 | 張金鶚接副市長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75170.shtml#ixzz2O23DS4R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