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捐的人,負責監督錢去哪!

 

當馬總統與周美青夫人在電視鏡頭上,接著一通通的捐款電話,有了「總統」參與的規格,終究讓台灣企業集團的捐款也紛紛抵達。
募款活動,當然是一場大學問!絕大部分在節目之前幕後單位都已經先聯絡好,也都大約知道哪些大咖,要捐多少錢。
但所有慈善義舉當中,真正最大的學問,還是「監督所有善款的運用」!
而這次募款能為日本一舉籌措到「八億」台幣的數字,確實是非常壯烈的!
涓滴的愛心幾百、幾千塊也很多,而這些都不是「電視版面」跑馬燈之外,能夠比照企業財團們,畢竟也可以打打知名度的!
我們但願所有承諾捐款的民眾,尤其是企業老闆,最終都真正「把錢送達」!
要知道,過去每次平均都會有將近一成左右的「衝動答應」的慈善款項,事後或許因為愛心冷,乃至其他緣故而冷卻下來了,捐款並沒有到位。
而每一位捐款的人,也都應該明白,「自己是有權力甚至義務,去要求甚至追蹤今後所有善款的分配與去向」!
真正為了災民,絕不可以為自己捐了錢,摸摸鼻子鬆口氣,「有個交代了」的心態,今後一切就與自己無關了!
所有愛心集結成金錢能量之際,各種覬覦或吞噬愛心能量的「豺狼虎豹」,往往是在這環節當中,披著慈善悲憫的外衣、趁著程序監督的誤區,在暗自吸吮著人們的愛心呢!
就國際上一般來說,所有慈善捐款執行運用屬於中間段的「行政、人事、差旅,及各種雜支」的運用或挪用,不成文的規定,大多不應超過10%。
最近中國大陸一位富豪慨贈發放西南地區的貧戶數億元現金,他嚴格要求執行的慈善機構,必須控制善款「中間段」的行政耗用在「3%」以下,否則要求「慈善機構必須賠償卅倍」的捐款數!
他的這個堅持,引發了很多的討論,也獲得了很多人的支持;認為將有助於改善慈善機構耗用經費經常太過浮誇,或轉移到莫名其妙項目的怪異現象。
事實上,聯合國內部機構針對各種國際人道捐款的計畫,也多次發佈提醒與呼籲,認為許多機構將善款經費,耗用在「人事行政、國際差旅,尤其是機構內部各種名義的設備採購」的比例太高!對此,聯合國針對相關非政府組織的合作對象,甚至「剔除」了不少所謂的「慈善機構」呢!
台灣方面在慈善事業上,即使在著名包括慈濟與展望會方面,長年最欠缺的,一向就是這種「後續嚴格執行追蹤」的自我監督精神;尤其始終不願意比照國外主要慈善機構,對外公布財務報告與所有專項計畫的明細。
雖然台灣慈善項目都已經做到國際上其他國家了,但這些年,幾個大機構對此都沒有改善或透明的動作!
包括慈濟與展望會各機構的「金流控管現況」,「財務決策機制」幾乎都是莫測高深,「水非常深」!甚至傳出有不少「轉投資土地」「鉅資興建中心」的項目,都引發不少輿論的關注。
台灣其實對於慈善機構,多年來有一種「姑息的懦弱」!
政府財稅監管機關,每次只要想去查一查這些財團法人化的慈善機構,往往「師兄師姐們的道德勸說壓力」,很快就會從稅務組織內部出現並干預。
至於一般民眾捐款者,倘若要向捐款的機構查詢「錢捐到哪裡去了?做的怎樣?」,回話的機構人員,幾乎都是以和善的口吻,勸導捐款者不要去懷疑他們的善心人格似的!
在我看來,這一直是台灣幾個大型慈善或宗教機構,最糟糕的內部文化。
這種現象至今在台灣社會的慈善文化中,一直是未被改善的「誤區」。所有宗教詐騙或慈善濫用的現象,也都是從這個扭曲的價值所產生。
捐款者或許只是單純的想表達:「我想做些愛心,看能不能幫助誰」,但倘若「對象目標模糊」,慈善機構就能理直氣壯的,將這些愛心捐款拿來「發展自己的組織」;聘人、買設備、蓋大樓!
而台灣這個似是而非的慈善邏輯便是:
愛心既然不知道該捐給誰→ 那捐給我們這個機構,因為我們是「做愛心」的 → 反正只要是我們在用,就算是買地蓋大樓,也都等於是做愛心的啦!
但話說回來,這次災情捐輸的對象,是「日本」!
日本方面不比其他「落後國家的災難」,慈善救助會因此無從追蹤,日本法令對於慈善財團法人機構都有嚴格規定,因此今後所有救援行動涉及「金流」,一旦進入日本慈善機構或者銀行撥款的款項進出,基本上都會被要求有明確的紀錄與單據。否則都可能涉及違法!
因此,接下來,倘若在捐款上能力無法大氣魄的朋友,但有興趣以「智慧毅力」來繼續為善心捐款「接力」,為台灣的愛心「保駕護航」的朋友,不妨和我一起,針對後續對日本的慈善捐輸,進行對政府單位與民間慈善機構的「後續監督工作」!
我們雖然不是能幫忙捐出「八億」的大企業家,但或許,我們至少能為這八億背後涓滴而至的慈善力量,讓甘泉不致被糟塌誤用!
如此一來,讓愛心儘可能的原汁原味,真正確實的到達災民對象,或者他們今後的生活之中;沒錢,我們還是可以出一份力呢!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powerecho/4996170

*******************

又來了!台灣那動人又無知的慈善募款---王尚智

 

每回重大災難,我聽翁倩玉唱「祈禱」,總是感動不已。
面對重大的災難,台灣明星們經常發起義賣、義唱的捐款與募款活動,感覺上總是讓人看見許多人間溫暖。
日前台灣各頻道一起聯播了電視圈明星為日本災民募款,募了一億多,當中明星們自己捐了也真不少,很不容易。
而今天的影劇新聞中,也特別提到了日本災難後,韓國與台灣的藝能界都有慷慨的捐輸;報導並且說,相對之下,「歐美的明星,比較冷漠」。
但這很明顯是一起影劇記者沒有查證,純粹靠觀感推測之下的報導。事實上,歐美的明星們,為什麼不會懂得要趕緊像台灣一般「急公好義」呢?
一如過去所有面對重大災難時,包括我自己在內,已經有無數文章與評論呼籲:「可不可以不要急著呼籲捐錢」!!
包括電視上新聞時段後面,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呼籲民眾,趕緊捐錢給「紅十字會、慈濟、展望會」?!
每一次台灣面對各方災難之後,「慈悲」同時所伴隨著「無知」便忙著呼籲;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消費了人們的愛心,鼓動成為一種衝動!
歐美的明星們,甚至包括日本自己的明星們,都相對熟悉,任何的慈善捐款行為都必須嚴謹!首先,必須嚴謹於「捐款的對象」,是直接到災民手上,或者透過機構進行;其次,是必須清楚捐款的「計畫與行動」!透過與值得信賴的NGO或NPO組織,並且在真正獲悉「這些單位打算怎麼做」之後,才把錢捐出去!
實在應該要好好呼籲台灣每次讓人感動,又讓人無奈的慈善募款:
1. 所有想捐錢的人可不可以不要衝動,先好好打聽一下,你的錢,要捐給什麼單位?這個單位到底有沒有能力「幫助日本」?
2.在此同時,所有計畫要「收錢」的各家慈善救助單位,包括政府在內,你們可不可以在收錢之前,先清清楚楚的提出「具體計畫」,告訴我們,你們要怎麼用這些錢?做些什麼?怎麼做?不要永遠總是「錢先收來了,再想想怎麼做」!
尤其要拜託拜託台灣的慈善機構們,倘若自己做不到真正的救援行動,可以可以摸著良心與專業,勇敢拒絕台灣民眾「慈善動人卻又無知可惜」的捐款?
這一次日本「複和式災難」背後所觸發的「複雜習題」值得省思,實在真不少!
日本作為一個「發展更先進、社會更富裕、體制更嚴謹」的國家,相形之下文化更為落後粗糙的國家,「能幫他們做什麼」呢?
特別是日本自身救難經驗程序更嚴謹、災區民眾甚至還更冷靜自律,再加上核輻射污染的特殊災情。
於是當我看到一則「慈濟煮了第一碗咖哩飯」~堪稱是只要有災難,台灣媒體幾乎就要配合一下發揚台灣精神的寫出一條「制式救難新聞」(電話採訪,也不是親眼去看),我實在忍不住要陷入沈思。
即使堪稱國際救難典範的慈濟,日本這次的災情所需,恐怕也超過慈濟過去的經驗所及!甚至連慈濟最擅長的「摟著受難家屬,安慰幾句」,這次也完全用不著;更不要說,要帶著日本災民一起跳「手語歌」了。
因此,「我們究竟應該如何幫助日本」,才是真正慈悲與智慧兼具的情懷呢?
該怎麼做,才不會像之前政府派出救難隊之前,根本沒有足夠研判當地所需,才沒兩天又要趕緊撤回來一般?
此刻日本中央政府早已經注資數兆元進入日本金融體系分輸到社會各界,也並沒有向國際間要求募款援助,那麼,我們急著募什麼款呢?
有沒有想過:
這些錢,募來了?然後呢?給誰呢?怎麼給?
買物資嗎?到哪裡買,怎麼運送呢?
就算紅十字會、慈濟能從海外買大宗物資進去,該由誰,去協調關稅及快速出關問題呢?
想要直接發錢給受災民眾,但日本當地連戶政系統都被沖毀了,存活與死亡的人員統計與辨識都還沒出來,怎麼發?
即使在台灣本身發生的重大天災,每一回包括明星動員或者民間的慈善募款最終,善款的用途與去向,無一不是虎頭蛇尾!
而民間每次交給政府的捐款,或者透過地方政府發送災民的款項,執行的狀況往往是最糟糕的!最初若不是「標準不清、對象浮濫」,到最後往往就是慈善款項堆積在那裡,「地方局處也不知道該怎麼發」,只好草草找一些建設災區的名目來消耗掉。
至於捐助給主要幾個大的慈善機構的善款,雖然「應該會具體為災民做不少事」!但若從國際NGO或NPO的專業標準來看,也並不及格!
包括慈濟、展望會每年的「財務報表」及「特定專款項目」,歷年來也從不透明或主動公開!因此,每回有多少專項的善款,或其中的「餘款」,被挪用到機構本身的行政交通、設備車輛的比例,外界也毫無所悉。
因此,面對這次比我們還「更文明、更先進」的日本災難,我們真正應該募集的,是從政府、原能會、台電,到民間組織、媒體功能,及人心價值,「好好學習人家面對災難的狀態與心態」!
讓人家的「傷亡不幸」,轉化成為滋養我們的「智慧經驗」,提高今後我們自身的災難處理能力。這才是面對所有災情的正確態度,與行動起點!
當然可以有更多的社會活動呼籲,以及影劇界的表演,為災民多多打氣;但不一定每一次都非要搞個「募款籌錢」不可!
或者在募款籌錢 之前,就應該先把「援助目標」清楚的討論清楚,而不是只是在搞接電話、藝人出場順序之類的節目rundown。
比如,這次募款可以就應該直接針對:「災區孤兒今後就學補助」、「核輻射災民的生活醫療津貼」,或者「罹難家庭倖存老人安養照顧」等等大略方向來進行。
如此一來,有著具體善款交付的目標,對於捐者與受者之間,才真正不會讓慈善好心腸成為動人卻又無知的「枉做一場」!
另外,同時重點也不應該是「捐給台灣的慈善機構」!而更應該是「捐給日本的慈善救援機構」,或者「台灣慈善機構,必須提出如何與日本慈善機構合作的計畫」才對!
台灣是那麼充滿慈善人心的島嶼,自身的災難與國際的災難,愛心一向從不缺席。
但願我們能及早,能更成熟且更清晰的,擁有與「慈善愛心」等樣水平等級的「救難智慧」!
不要永遠總是,那些如此動人,又如此無知的慈善募款了!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powerecho/4992514

********************

雲水人間:

如果有錢捐...

但害怕被濫用怎麼辦??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

陳光標直接發錢給需要的人...

省掉中間的人力成本..

也值得借鏡參考?

****

既然有擔心善款、愛心被濫用..

不如由政府直接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