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今晚登場 日本卡蘭吉田火山先爆發

日本外海一場規模9.0超級強烈地震(專題),似乎把附近亞太地區的火山給「喚」醒了,

13日九州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現噴發現象,噴煙高達 4000公尺高;

而印尼甦拉威西島(Sulawesi)卡蘭吉田火山(Mount Karangetang)18日爆發,熔岩和熾熱的氣體雲順著山坡而下,當局已發布了紅色警報。
  由于近來紐西蘭、日本強震,以及陸續爆發的火山活動,加上甚囂塵上的「「超級月亮」即將登場,難免穿鑿附會,今天(19日)晚間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將達到19年來最近,被認為可能引發地球災難;各界學者、專家都說,這種說法缺乏科學及事實依據,民眾不要被誤導。
  在甦拉威西島卡蘭吉田火山爆發後,印尼18日發布紅色警報,在政府機構任職的火山學家甦羅諾(Surono)表示,「我們今天下午5時45分將火山的狀況升級為最高紅色警戒,並下令山坡上的3個村落居民疏散。」
  甦羅諾說,「火山還在噴發中,目前的活動還很頻繁。主要的威脅在熱氣雲,對住在山坡村落的居民具有殺傷力。」卡蘭吉田火山在2010年8月爆發時,曾造成4人喪生。
  日本東北部外海11日下午發生9.0超級強震,並引發20公尺大海嘯,死傷無數,13日于當地時間傍晚約5時45分左右,位于日本九州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現噴發現象,噴煙高達4000公尺高。據鹿兒島地方氣象局稱,此次的噴火不像今年1月下旬噴火時帶有大量的火山灰,危險性較低,但今後仍有可能發生爆炸性的噴火。
  此外,日本靜岡縣15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日本地震(
專題)專家認為,此次地震(專題)是由11日東北強震所引發的,且震央附近的箱根火山帶地區近來又頻傳余震,不免讓人擔心地震能量恐影響富士山的活動,甚至引起火山爆發。
  在11日發生日本強震之前,夏威夷大島的奇勞亞火山(Kilauea)在本月6日噴發,濺起大約20公尺高的岩漿。奇勞亞火山在過去的28年間活動頻繁,是地球表面上運動最活躍的活火山之一。菲律賓北部布魯桑火山(Bulusan)2月21日上午9時噴發,火山灰上2000公尺高空。美國聖海倫斯火山在2月14日也引發芮氏規模4.3地震。
  國家地理雜指出,當今的理論指出, 本靜謐無聲的火山若真要「覺醒」,將岩漿加熱以及噴出的備過程需要數百年甚至是1000年的時間,但近日的一項研究指出,火山「覺醒」的過程恐怕只要花上幾周的時間,比人們預想的要快上好幾倍。以菲律賓皮那圖博火山為例,它僅用了20至80天的時間就重新活動了起來,而非人們預料的500年。
  研究人員指出,之前普遍為大眾接受的理論可能是錯誤的—即當火山岩漿庫冷卻後,需要經過多年的時間才能在新岩漿的作用下重新恢隨高溫,但研究顯示,火山重新活躍起來不一定只需要新的岩漿,舊的岩漿也可能在重新加以混和之後讓沉睡的火山「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