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 打電腦… 小心鷹爪手

2011/01/12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每天騎單車健身的王姓男子,因雙手突然變得笨拙加上抽筋而就醫,被醫師診斷出罹患「車把麻痺症候群」,主要是長期騎單車造成,經過醫師建議暫停騎車,並以藥物治療,3個月後不適症狀完全消失。

這名擔任工程師的33歲患者每天至少騎車1小時,長達3年多,近兩個月來手部動作變笨拙且抽筋,醫師檢查兩側手部的部分肌肉萎縮、肌力變差,認定兩側腕關節處尺神經有病變。

還有一名22歲的男性大學業畢生,最近1周手掌內側發麻,無名指與小指都伸不直,他表示平常不太騎自行車,但畢業後與同學挑戰騎自行車環島10天,第三天就出現症狀,仍勉強環島,情況更嚴重。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柏宏表示,這都是常見的腕關節附近尺神經病變症狀,因為常騎自行車的人最容易發生,又稱為「車把麻痺症候群」,是雙手長時間握在車把上造成神經壓迫產生的問題,如果不及早治療,將造成肌肉萎縮,治療效果不錯。

發病時會影響手部的精細動作,也會出現無名指與小指伸不直、俗稱「鷹爪手」的症狀,有7成長距離自行車手都曾有過神經壓迫導致手麻的症狀。

通常給予消炎藥、維他命B群,並停止騎車一段時間就能恢復。另外,長時間使用滑鼠、玩電動玩具或使用手持器械的技工也可能有類似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