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振單車遊台作品 網路爆紅

  • 2012-04-10 01:06
  • 旺報
  •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去年10月,隻身一人來到台灣進行環島自行車行的大陸人汪振,對於台灣充滿歷史底蘊的建築和文化涵養,極為讚賞。(記者林琮盛攝)

 ▲去年10月,隻身一人來到台灣進行環島自行車行的大陸人汪振,對於台灣充滿歷史底蘊的建築和文化涵養,極為讚賞。(記者林琮盛攝)

     正當台灣為都市更新的問題爭吵不休時,一位來台騎自行車環島的大陸年輕人卻用雙腳,踩遍了台灣每個城市的歷史痕跡。他將遊台見聞在部落格上發表了17篇圖文,篇篇動人,半年內網友點閱量爆增1000倍,不少大陸人看完後,直呼好想奔往台灣。

     代言自由行 效果驚人

     去年10月,汪振隻身一人,扛著一台腳踏車,揹著30公斤的行李,從桃園下飛機後,繞著台灣踩了14天、1200公里。其間,他還在花東地區冒著颱風的暴風雨,玩命似地騎了3天。

     面對台灣能夠保存諸多老而彌堅的舊建築,看過大陸許多拆遷案例的汪振直言:「它們(舊建築)才是這座城市精神的化身,是歷史傳承的媒介,更是回憶的載體。」

     回到北京後,他花了半年時間,在部落格「水手的旅行」發表了17篇圖文。篇篇扣動人心,不少大陸人看完後,直呼好想奔往台灣。

     歷經14天的風吹雨打,汪振感性地說:「我已走進了台灣的深處;台灣也已走進了我的靈魂。」他的部落格也因這17篇文章,從原本的數百人次點閱量,6個月內爆增到10萬人次,為台灣旅遊代言的效果驚人。

     台灣老建築 傳承歷史

     許多陸客到台灣常因台灣城市面容老舊而驚訝不已。但看在走遍大江南北的汪振眼裡,卻未必如此。反而從這些老舊建物的保存,讓他重拾「大陸已經遺失了的建築理念和裝飾風格」。

     穿梭過鹿港小鎮的古巷弄後,再面對台灣古舊建築的現狀,他有感而發地說,城市應有新鮮的樓房、華麗的街市和閃亮的霓虹,但也必須有這些老而彌堅的老建築。它們才是這座城市精神的化身,是歷史傳承的媒介,更是居民回憶的載體。

     他還把大陸許多城市「大破大立」的現況做比較。汪振難掩失望的情緒說:「我非常討厭現在大陸各地鋪天蓋地的城鎮化建設。瘋狂的拆和建,最後即使新房林立,可是我們自己的城市記憶呢?我們還能找得回來嗎?」

     在台期間,汪振正巧趕上寺廟的一場法事。一個唱經班正在誦經,這樣完全發自於民間的唱經班,他首次目睹。「突然有一種需要重新認識中國傳統宗教文化的感覺;原來台灣人還保持如此純淨的宗教文化。」這是汪振深受文化衝擊後的感受。

     宗教文化洗禮 破迷信

     受到台灣濃厚宗教文化的洗禮後,汪振就在部落格上告訴網友:台灣的宗教,絕非封建迷信。那種虔誠,更多的是台灣百姓心中的一種精神寄託,一種自我充實。

 

*******

雲水人間:

環境髒亂,走廊高低不平還能擺攤,機車亂停,汽車併排...
這豈是短暫遊客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