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效應 中市體二案面臨新變數

  • 2012-04-10 01:06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市體二案,歷經四任市長、延宕近半世紀,因文林苑案將面臨新變數;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公務員「依法行政」變成爭議,讓基層公務員怎麼辦?體二做不成,其他都更案推動將更困難。

     台中市議會臨時會,昨日進行「台中市體二用地都市更新案推動專案報告」。都市發展局長何肇喜說,面積廿五公頃的體二用地,因所有人超過三百九十人,產權複雜、建物權及合法證明文件取得不易,都市更新案已拖了四、五十年。市議員黃國書說,體二用地都更計畫也面臨「拆古蹟開馬路」情形,體二用地中有「梅鏡堂」與「盛昌堂」兩個歷史建物;「梅鏡堂」幸運被保存,但「盛昌堂」卻面臨被拆命運,希望胡志強「不要重蹈文林苑覆轍」,好好保留百年歷史建築。市長胡志強指出,依法行政變成一個爭議,法律沒給的權力絕對不能用,但是如果怠忽也會出問題;依目前輿論除非地主百分百同意,否則根本推動不了,真的很難做。

     內政部預計三個月內提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市議員擔心是否影響台中市推動多年的「體二用地都市更新」。市議員李中說,中央僅以台北思考,未考慮因地制宜,如果將地主同意權提高到九成都更根本無法進行;他認為都更不是剝奪財產權、是權利進行轉換。

     副市長蕭家淇認為,如果中央修改都更法,將地主同意權提高到九成,那不但目前只取得八成二同意權的體二做不成,其他都更案都將窒礙難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