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廠內幕 9成員工是派遣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1.04.11 03:55 am

日本上月的規模9強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災,也暴露了日本核能業的陰暗面:日本18座商用核電廠的8萬3000名員工中有88%為派遺工,這些沒有核能知識、未受過訓練也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臨時工,負責最危險的工作,有些人甚至受雇於黑道。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核電廠的員工分成兩類,一類是電力公司的高薪員工,另一類就是薪水較低、沒有工作保障也沒什麼福利和保險的派遺工。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指出,過去一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派遺工吸收的輻射量,是東京電力公司正式員工的16倍。

這還是在核災發生前的數字,如今派遣工擔負起更危險的救災工作,被媒體捧為英雄的「福島壯士」多半都是這類賣命的派遣工。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0303名員工中,89%為派遺工。他們表示,平常的工作要忍受高熱,用抹布清理反應爐的乾燥器和使用過的燃料池,為檢查人員、技術人員和東電員工清除輻射汙染,並在極低的溫度下,將廢料填入容器中。

在輻射量極高的地方,派遣工必須輪流去執行任務,每人只能待幾秒鐘。

有些派遺工是建築工地的工人、有些是當地農人,另外一些則是受雇於黑道包商。這些因核電廠的高薪賣命的派遺工,最怕他們身上的輻射量「爆掉」,倒不是怕危害健康,而是怕丟掉工作。他們每天的輻射量不得超過50毫西弗。一名派遺工說:「一旦達到上限,就不能再工作了。」

批評者說,日本核電廠大量使用派遣工,不但危及這些人的健康,也危害日本55座反應爐的核能安全。

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前物理學教授藤田容子(譯音)說:「這是核能業的地下世界,哪裡有危險,就叫派遣工去,他們身處險境,核能安全亦然。」

【2011/04/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