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6-28
  • 第921期
該用2萬挺李焜耀或10萬挺郭台銘?
  • 撰文/朱成志

6月台股受到國際景氣疑慮而下跌,聯發科(2454)跌到295元,宏碁(2353)跌到46元,股王宏達電(2498)破千元到上期週刊設定的買點 950元就真的反彈,那其他這些電子股能買嗎?幾年前聯電(2303)股價跌到20元時,曾有雜誌以「2萬元挺老曹」做為封面故事,當時買一張(1000 股)正好2萬元;結果在金融海嘯跌到6.6元的歷史低點,即使因全球景氣復甦,最多只反彈到19.1元,目前僅有14元,甚至比淨值17.58元還低,股價淨值比才0.8倍!

2萬元挺老曹:全住進五星級套房
到底聯電問題出在哪?雖然製程技術落後台積電,面臨新勢力Global Foundries以及三星、英特爾都要切入代工的威脅,但2009年每股賺0.3元、2010年每股賺1.91元更創科技泡沫以來新高,今年估計也有 1.6元水準,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都很低;今年將配1.12元現金股利,雖然股本近1300億,但是,即使有7.8%的高殖利率撐腰,當年投資人仍套牢,為什麼?
聯電是一家好公司,但關鍵點的重要決策對小股東影響深遠。
2000年1月聯電進行「五合一」大併購,當年創每股賺4.57元的風光記錄,股價飆到128元;蔡明介過去是聯電旗下IC設計部門的主管,在曹興誠的提拔下分拆獨立,曾有一位聯電秘書因為調職去新成立的聯發科而淚流滿面,但後來聯發科飆到783元當股王,員工分紅配股又好,據聞那位秘書後來配股到身價數千萬!而聯電也從2003年開始陸續處分聯發科持股,到2009年6月全數出清,多年來處分利益超過200億元。所以積極扶植轉投資公司上市並不是錯誤決策,但母公司核心競爭力對股價高低更重要。
聯電不斷將旗下IC設計部門分割,除了聯發科外,聯詠、智原、原相、聯陽、盛群、矽統…也都各據一方,原相(3227)在2007年更因Wii題材加持,股價一度飆到596元登上股王寶座。此外,聯電轉投資LED晶粒龍頭晶電(2448)、藍寶石基板的兆遠(4944)、薄膜太陽能的聯相光電等切入新能源領域,以「公司創投」模式經營,投資績效領先台積電!不過,愈是母以子貴,聯電股價愈低!現在台積電將分拆太陽能及LED出來,由蔡力行主導,是不是台積電也「長線也到頂」了?
能不能花十萬元挺郭董?

再回頭看最大民營企業鴻海 (2317),今年長達7小時的股東會,郭台銘除了展現軟Q身段以外,更宣布要轉型為「控股公司」,把觸控面板、光學鏡頭等部門分拆上市。鴻海2006年併購普立爾加入相機組裝業務,如今卻要分拆,但我認為大立光(3008)地位很難撼動,不過鴻海本身與蘋果深厚的供應鏈關係,一定可讓今國光、玉晶光這些「二線」鏡頭股皮皮剉!尤其玉晶光今年初靠蘋果題材讓股價炒到411元,本益比比大立光高,未來小心郭董的大動作!

在分拆觸控面板部門方面,也要看許文龍人馬的想法,奇美電(3481)吃下iPad 2的IPS面板訂單,未來分拆出來的觸控部門將挑戰TPK的龍頭地位,因此TPK的風險加大,才會花每股31元併達虹(8056),以加強本身實力,但也可以肯定900元上下的TPK最好別碰,因為未來的敵人太可怕了!不過,鴻海大動作分拆,會比聯電分拆聯發科成功嗎?奇美去掉了觸控這塊肥肉,還剩下什麼?現在該用10萬元力挺郭董嗎?郭董說100元鴻海給懂的人買,又說如果跌到50、80元,他會買更多,你敢跟嗎?

如何看低價的雙D:面板及DRAM?
鴻海股價一度跌到97.7元,也有許多郭董的粉絲們在百元附近積極加碼。去年1月合併前的群創股價在57.5元,合併後的綜效還未展現,股價6/21已跌到 22.1元腰斬,遠低於淨值33.68元,這還是因為有郭台銘魅力加持,仍遠高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14.9元低點,比友達線型強。但鴻海今年打底,就算富士康拿下宏達電代工訂單,我估計鴻海上攻110~120元,可能就是極限,觀望即可!
友達(2409)2008年低點是17.8 元,6/21跌到18.9元低點已相當接近,也遠低於淨值28.75元。承襲前文觀點,當友達股價跌到20元時,該用2萬元力挺李焜耀嗎?從歷史經驗來看,若在過去友達三度跌到20元以下時買進,都能享有倍數獲利,這次會不會再度重演?
攤開Q1財報,友達每股虧1.58元,奇美電虧 1.89元,下半年應可賺錢,全年估計大概都虧0.5元左右,雖然市況不佳,但股價淨值比都只有不到0.7倍,仍比雙D另一個DRAM來得好。台塑集團旗下兩家華亞科(3474)、南科(2408)Q1淨值分別只剩10.62元、5.85元,但股價還有10元、9元,遠高於淨值,一定有補跌壓力。而王文淵又公開唱衰自家台塑四寶,喊出「下半年集團營收恐比上半年減少20~30%」,我認為台灣DRAM股死路一條,完全不能碰,連台塑集團都揹不動這種大包袱。
三星已經成功切入5.5代AMOLED,領先台灣至少2年以上,未來一旦擴展到了8代線,大尺寸電視規格量產,TFT-LCD也同樣沒路走!中國雖大量採購台灣面板,自己也積極蓋廠發展民族工業,台灣朝野內耗拖時間,不讓面板廠早一點去佔領中國建廠,現在友達雖然通過參股龍飛49%,有登陸建8.5代廠利多,但有點慢了,估計兩年內中國在低階市場會取代台灣。20元以下的友達只能短打,長線上檔恐怕過不了30元,不再有倍數的機會,所以李焜耀才以31元出清達虹,自己都不玩了!
瑞儀漂亮填權息 台股築底要看除權息股
大型股表現不佳,也壓縮6月台股下測年線,但歐盟援助希臘之事有解,7/3歐洲財長會議將確認;另外,美國的國債上限14.5兆美元拖到7月也可望解決,QE2到6月底退場,美股7月見底,若無進一步的國際總體經濟因素干擾,配合6/17~6/22四天台股融資減肥102億,正好台股在年線附近築底。
瑞儀(6176)先前由117元跌到93.6元,除權息前一天漲3.1元收98.2元,6/21除權息當天雖一度大跌,但留長下影線,但到6/23一度漲到101元,填權息完畢,接下來仍要觀察本期列出的15檔除權息指標股。
台股今年有兩大獨家利多,即使末日博士說全球完美風暴,台灣都有二把遮風擋雨的雨傘,一是6/28生效的陸客自由行,二是配發現金股利高達9387億,股息殖利率4%位居全球之冠的高股息支撐,只要除息後的資金有部分回流股市,就是下半年推升台股向上攻堅的最大動力。【完整內容請見《
萬寶週刊》92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