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修正案 資產股笑、營建股剉

  • 2011-08-25 01:22
  • 中國時報
  • 劉宗志/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宣示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並將加徵空地稅與市價徵地,以落實居住與土地正義,引發台股的資產、營建族群表現兩樣情。法人認為,土地以市價徵收,有利土地滿手的資產股;至於加徵空地稅等措施,對營建股負面影響有限。

 不過,昨天馬總統上午11時宣布加徵空地稅與市價徵地後,擁有資產的農林、台肥股價飆漲,漲幅各逾4%,士紙、新紡與南港漲幅各近2%,至於營建股則普遍下挫,包括宏普跌幅近5%、太子跌幅逾4%、皇翔逾3%,興富發、遠雄建設、長虹跌幅各逾2%;冠德、華固、國建跌幅各逾1%。

 行政院院會今日將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土地徵收將由現行的公告土地現值加四成,改按市價徵收。

此外,對於私有空地,得視都市建設發展情形,分別劃定區域,限期建築、增建、改建或重建,逾期未執行者,按該宗土地應納地價稅基本稅額加徵2倍至5倍空地稅,或照價收買,以遏止土地投機,加速土地開發。

 摩根富林明JF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慧宜指出,政府在選前頻頻針對土地政策釋放利多,一方面透過市價徵收土地,預期將會提高政府徵收土地的效率,並有利都更。再者,由於未來徵收土地改採市價而非公告土地現值,對擁有土地資產的資產股而言,潛在獲利大幅提升,無疑是一大利多。

 至於加徵空地稅對營建股是否造成負面影響,法人認為,奢侈稅、空地稅等打房政策,對營建族群確有些許負面影響。不過另一方面,政府亦積極推出健全房市措施,包括「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延長還款期限,及落實居住正義的相關社會住宅、現代住宅等配套措施,仍可視為營建股的利多。

 昨天營建股普遍下跌,部分跌幅在半根跌停板以上,資產股則普遍收紅,營建、資產股價表現兩樣情。法人認為,空地稅對營建股衝擊有限,預期選前營建股雖不易有大表現,但部分具高殖利率題材營建股,仍可望吸引資金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