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叫停 家長:考試不該一國兩制
  • 2011-08-25
  • 中國時報
  • 潘欣彤/台北報導

放大

 亂象不再有▲今年第一次舉辦的北北基聯測,明年確定停辦。圖為聯測結束後,高中職申請入學出現「高分低就」,引起重大民怨,家長出面舉行記者會痛批台北市政府決定有問題。這種場景因北北基聯測的停辦而不會再出現。(本報資料照片)

放大

 明年統一考▲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針對北北基聯測,審核小組做出「未便同意」續辦的決議,且101年全國統一實施國中基測。(姚志平攝)

     北北基聯測確定停辦,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北北基今年要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六萬多名學生,有家長痛批政策反覆、恐影響孩子的競爭力;也有人錯愕,認為「教育不該開玩笑」。但也有家長鬆一口氣,認為回歸全國基測是對的,重要升學考試不該一國兩制。

     多個家長團體聯合發出聲明,對教育部否定續辦表示「尊重但遺憾」,認為此舉將造成國二、國三學生家長恐慌,要求教育部說明;應擬定補救措施,並要求市長郝龍斌公開向北市全體家長道歉。

     「什麼?聯測不辦了?」「有關考試的重大政策不是應在一年之前宣布?」台北市中正區鍾姓家長一臉錯愕表示,他的孩子念了三年一綱一本,準備好參加聯測。如今回歸全國「一綱多本」架構下的基測,孩子被迫急起直追,競爭力恐大減。想念社區高中的國三生更因突如其來的全國基測,打亂規畫,甚至可能影響成績表現,家長憂心不已。

     大安區顏姓家長說,大女兒已當北北基聯測「白老鼠」,考試成績不如預期。如今聽到回歸全國基測,覺得肩上重擔減輕不少,近年政策一再反覆,家長、孩子都承受莫大壓力,生怕「一試定終生」造成遺憾。他也感慨「當權者不該把教育當玩笑看待!」

     松山區李姓家長則暗自竊喜「好加在」,因為預期政策恐一改再改,乾脆讓女兒從國一起就額外多念其他版本教材,如今確定聯測停辦,孩子「像是賺到了似的」,信心大增。

新北市柯姓家長表示,北北基聯測參照點對孩子較不利,全國基測有參照點。

     新北市王姓家長也鬆了口氣表示,贊成廢除聯測,本來就該回歸全國基測,考試不該一國兩制。

     北市高中、高職、國中、國小四大家長會聯合會強調,停辦北北基聯測造成家長與學生無所適從,明年基北區基測若發生考生權益受損狀況,教育部應提補救方案,負起政治責任。

     聲明還希望,郝龍斌應堅持一綱一本政策,當初北市各家長會全力力挺北北基聯測,政策卻僅實施一年,郝龍斌該向全台北市家長道歉。若連一綱一本都「失守」,一定得負起政治責任。

     陳俊雄、殷偵維/新北市報導

     北北基聯測明年停辦,新北市教師會理事卓清松表示,他贊成取消聯測回歸基測,考聯測還要額外增加一筆支出,卻是做和基測一樣的事,且在「一綱一本」下,難免有圖利疑慮。取消聯測應是利多於弊。

     三鶯地區教育協會理事陳國展認為,北北基聯測問題不少,明年只剩一次基測,北北基卻還執意要額外花錢推動特異獨行的聯測,做法不智。教育政策年年改,學生、家長甚至學校都很難適應,應該定出一套兼具公平及長久可行方案,不要讓每年上考場應試的學生都變成教育實驗的白老鼠。

     新北市錦和中學學生家長謝玉芬贊成停辦北北基聯測,她說,大學聯考也有缺點,但在全國統一的情況下,較能顧及公平性。

     新北市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認為,北北基聯測的立意雖佳,卻少了配套措施,加上當初制定的時空背景與現今略有不同,要使教學不致僵化的「一綱一本」,也沒完全達到預期功能,在即將推動十二年國教下,回歸基測也是可行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