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高度近視竟出現青光眼
  • 2011-09-13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近視雷射手術是除近視利器,但對於高度近視者,並不能防範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眼疾。(本報資料照)

     高度近視族,小心青光眼上身!一位近視達1000度的輕熟女,做完雷射近視手術,短短3個月後就出現青光眼,醫師表示,高度近視本來就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雷射近視手術會改變角膜弧度,根本測不準,術後眼壓普遍被「低估」,民眾須密集追蹤視野和視神經檢查,以免眼壓上升卻不自知。

     ■雷射除近視 無法除眼疾

     眼科專科兼中醫師的林名育醫師最近碰到一位30幾歲的輕熟女,她近視度數右眼為900至1000度,左眼高達1200度,屬高度近視,她到眼科做了近視雷射手術後,才3個月眼睛就發生畏光、疼痛,進一步檢查眼視神經和視野檢查,都有缺損,證實是青光眼造成的視神經受損,只能點藥水降眼壓。

     林名育憂心的說,門診發現有相當比例的青光眼病患,在發病的5至10年前,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這些人手術前都曾檢查眼球,確定沒問題才動手術,但手術後幾年內卻陸續出現青光眼問題,不過,像這位年輕小姐術後3個月就發生青光眼,則相當罕見,也值得醫界警惕。

     近視雷射手術是否會提早誘發青光眼?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近視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族,原本就是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眼科疾病的高危險群。

     ■眼壓、眼底與視野 都需追蹤

     一般人正常的眼壓範圍在12至21毫米汞柱,青光眼最典型的症狀是眼壓上升,但做過雷射手術後,角膜弧度改變,測得的眼壓常呈現偏低,甚至術後眼壓較術前低3至8毫米汞柱。

     呂大文說,眼球內的壓力不正常升高,眼壓上升會破壞視神經系統,導致視野減退,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的民眾,就醫時須主動告知醫師,不能光量眼壓判斷,最好更密集追蹤,每3至6個月定期做眼底檢查及視野檢查,了解眼底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