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華生 改當醫生

  • 2011-09-14
  • 工商時報
  •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繼在電視益智問答節目一戰成名後,美國科技大廠IBM的超級電腦「華生(Watson)」又將搖身成診治病人的醫生。全美最大上市健保公司康典(WellPoint)打算引進「華生」的技術,借重這台超級電腦強大的資料庫與運算能力進行專業診療。

     IBM周一宣布與擁有3,420萬名會員的康典公司攜手合作,讓「華生」跨足健保領域,這也是「華生」問世後首度的商業應用。

     IBM和康典的計畫目標,是讓「華生」協助醫療專業人士診斷病情,針對各式疑難雜症篩選出適當的療法。

     IBM替「華生」開發的診療應用程式將整合3方資料,包括醫師或醫院握有的病患健檢圖表與電子病歷、保險公司的醫療檔案及「華生」龐大的醫學文獻和期刊資料庫。

     IBM表示,「華生」在完全過濾內建的資料庫後能即時解答問題,提供幾項可行的診斷與治療建議,還會依照療效高低做信心排序。

     康典醫療長努斯鮑姆 (Sam Nussbaum)指出,「華生」能在3秒內過濾所有資料並即時更新,然後以科學方式呈現,而且都是針對病患需求的貼心建議。

     康典擬於明年初起讓「華生」小試身手,選定幾家癌症中心、教學醫學中心與腫瘤門診先行試辦。

     康典執行副總裁比爾(Lori Beer)肯定表示,「華生確實為健保界帶來劃時代革新。」

     比爾並強調,病患無須擔心保險公司會利用「華生」做出有損其權益的診斷,如果「華生」的診斷以及治療建議與醫生大相逕庭,保險業者將委請臨床醫師參照類似病例的現有作法,不會單憑「華生」的判斷。

     擁有與人類相當思考能力的IBM超級電腦「華生」,今年初參加美國知名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一鳴驚人,擊敗2名前任冠軍,上演電腦戰勝人腦的大驚奇。「華生」也因此替IBM賺進100萬美元獎金,該筆獎金已經全數捐給慈善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