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台灣「叫牌」的時代結束了

  • 2011-09-14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倫敦十三日電】

     總統府資政、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昨表示,隨著整個戰略局勢改變,在台海兩岸關係上,台灣「叫牌」的時代結束了,未來,大陸不會對台灣像過去一般容忍,台灣方面須對此新局做好準備,不要忘了中國是個大國。

     針對維基解密指稱,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認為習近平二○一二年上台後,將會延續胡錦濤台政策,不談統一。前往倫敦訪問的蘇起則表示,習近平上任後的對台政策,還需再觀察。

     蘇起同意,胡錦濤對台灣確比江澤民有耐心。一九九八年到二○○○年,江澤民促統;二○○○年,胡錦濤的基調為反獨。

一二年習近平接班後,蘇起說,中共政治局常委九人中有七人將變換,在九分之七常委變更前提下,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尚待觀察。

     無論如何,蘇起指出,過去一段時期,不論是「九二共識」、「不統、不獨、不武」,或「先易後難」,都是台灣方面叫出來的,ECFA也是台灣要的,而隨著中國內部變化和在世界崛起,他預估,未來中國不會再對台灣持續容忍下去。台灣更不能忘了,中國是個大國。

     對兩岸政治對話和簽署和平協議台灣相關高層是否做好準備,蘇起表示,他不敢說。但他相信,明年大選後,不論誰執政,都要了解,台灣處境愈來愈不易,國內政治將是藍綠間的弱勢平衡關係。

     蘇起表示,馬英九若執政,兩岸政策上可望持續,但基本面仍會比第一任困難;蔡英文若執政,以蔡英文與兩位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的關係,在主張「兩國論」和否認「九二共識」前提下,加上蔡英文目前身邊的支持者,以強烈主張台獨者居多,兩岸關係,比較令人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