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兩岸經貿 無法單方喊停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政忠、特派員劉永祥/美國華府十三日電】

2011.09.14 03:29 am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三日將發表兩岸經貿及對美軍購重要談話。她將表明,處理和中國的經貿關係,「並非單純要或不要的問題」,兩岸經貿關係密切是既成事實,「無論哪一黨執政,兩岸經貿都無法單方面喊停。」

蔡英文昨晚抵達華府,上百名僑胞在機場熱情迎接,「蔡英文當選」的口號響徹機場入境大廳,現場還出現中華民國國旗。

蔡英文十三日下午將在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挑戰與戰略」演說,根據截稿前記者取得的書面稿,蔡英文強調,中國已是台灣最大的投資目的國與貿易夥伴,刻意漠視此一現實,或因政黨輪替就威脅要中止往來的話,都是不切實際的。

蔡英文坦言,民進黨在一開始對ECFA有很多保留,並表達反對意見,但ECFA已完成簽署並實施,當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我們會定期檢視它對我國經濟的衝擊」;如果有任何需要修正調整之處,將依民主程序與國際貿易規範進行處理。

她表示,民進黨對中國的政策將穩健而平衡,民進黨不會採取極端或激進路線;兩岸關係的未來不必然是零和情勢,「我們希望尋求符合現實的戰略理解,使兩岸能在此理解下以和平穩定的方式互動」。

蔡英文並抨擊,某些政黨對兩岸關係提出各種政治前提,但這些前提若不是虛構編造,就是遠離今日社會大眾所認知的現實情況,這些前提不僅脆弱,更不足以做為兩岸互動的基礎。

她說,民進黨對中國人民從未有任何敵意,民進黨也歡迎中國人士前來訪問;近年已有不少民進黨民代及首長官員組團訪中,這些交流互動均有助於增進彼此了解。

【2011/09/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