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大「定調」協調師 因非編制內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8.31 05:22 am

台大醫院誤植愛滋器官疏失案,衛生署直指該負責的是器官移植主刀醫師,此說遭台大移植團隊成員反嗆,指犯錯的是隸屬衛署「器官勸募網絡」(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簡稱OPO)外聘的協調師,衛署豈能撇清督導責任?

台大醫院昨天依衛署限定期限提交檢討報告,院長陳明豐再表示歉意,並強調「該負責的就要負責」。檢討報告定調為是醫檢師和協調師「雙方溝通的誤差」,但協調師又輸入愛滋檢驗陰性的錯誤結果到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導致成大也把愛滋病患的心臟植入另一病人身上,因此該協調師要負最大責任。

不願具名的台大移植成員指出,撰寫檢討報告前,還令雙方就當時電話溝通情況對質,但雙方仍堅持是對方「講錯」或「聽錯」,因沒有電話錄音,仍是羅生門。

不過,院方最後「定調」為協調師聽錯報告,據台大消息來源指出,主要是該名協調師非台大編制內人員,可降低台大的責任歸屬,另外是內部派系考量。因她是領取衛生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委託OPO計畫的薪水,「難道衛生署不應負督導考核責任?」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協調師是護理人員,只記錄聽到的協調事宜,並上傳到登錄中心,但紀錄或上傳資料,都需由醫師最後確認,「專案小組專家都說,他們的醫院都有做到這一點」,因此台大和成大醫院很明顯犯了這項錯誤,醫師當然要負責。

【2011/08/31 聯合報】

***************

冷眼集/醫界出包不檢討 忙卸責

【聯合報╱本報記者施靜茹】

2011.08.31 04:42 am

一件「一個講錯、一個聽錯」的愛滋器官移植感染事件,衛生署昨天果決對台大和成大醫院祭出首張罰單,為了暫時安撫受害病患、家屬和社會不滿情緒。

台大事件到底是協調師、檢驗師,還是醫師的錯?現在已成了羅生門!調查報告甚至還扯出「責任互推」的陰謀論,讓社會大眾瞠目結舌,原來醫界出錯,不先自我檢討,而是忙著卸責。

但令醫院憤憤不平的是,衛生署一年只撥兩千萬元給國內十家網絡醫院,做為器官處理費,相較於國民健康局的防癌、菸害防治等預算,器捐人力不足、訓練不足,早令移植醫師深感無力。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伯璋甚至感慨,成立近十年、衛生署委託經營的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似只盡到登錄平台之責,但對國外器捐中心常有的專家會議、教育訓練卻付之闕如。

在冰山一角埋藏的國內推動器官移植沈痾,正是改革的契機,衛生署更應該藉由這次的慘痛教訓,大刀闊斧的改革。

【2011/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