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修」警報海陸齊發 三颱夾擊


三颱效應氣候極不穩定,昨天中午時分一陣滂沱大雨,台北市撫遠街上一處雨棚,被雨勢加上花盆的重力應聲壓垮,所幸無人傷亡,只造成兩部機車及樓下的超商停業,過往行人莫不捏一把冷汗。
記者林俊良/攝影
今年第一起颱風警報昨晚十點半終於拉響,而且海陸齊發。位於台灣北方的熱帶性低壓昨晚八點增強為第八號颱風南修,位置在台北北北東方約九十公里處;台灣西南方則有萊羅克颱風、另台灣東方有康伯斯颱風,形成罕見的三颱齊發。中央氣象局強調,基隆、台北以及桃園地區須嚴防強風豪雨。

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的颱風數偏少,創下台灣發颱風警報的最晚紀錄。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發布警報的南修外圍雲帶昨天已為台北竹子湖山區帶來超過兩百五十毫米的累積雨量。

南修以緩慢速度朝西前進,台灣西南方萊羅克颱風受南修颱風「藤原效應」牽引,路徑由原本向北轉而向東靠近台灣,林秀雯提醒,未來兩天受兩個颱風雨帶影響,水氣充沛,不只靠近萊羅克颱風的中南部需要提防大雨,南修颱風附近的北部、東北部、東部都要小心。

林秀雯說,萊羅克颱風由於導引氣流弱,目前以每小時約兩公里的緩慢速度朝東移動;氣象局預測,南修颱風今天會維持輕度颱風等級,但結構不好,有可能減弱,而萊羅克颱風則有機會增強。

南修颱風的警戒區域包括基隆、台北和桃園地區,以及台灣北部海面和台灣海峽北部。氣象局也發布豪雨特報,基隆北海岸、北部會有豪雨或大豪雨;東北部、中南部也有大雨或豪雨;東部、東南部及澎湖則會有大雨。

台灣附近兩個颱風,林秀雯認為「有一點雙颱(藤原)效應的味道」。「藤原效應」是指兩個颱風距離約一千公里時,兩個颱風會以颱風中心的中點為圓心進行逆時針旋轉。萊羅克就是受到這個作用而逐漸向東接近台灣。

提到藤原效應造成的「龜速」颱風,去年九月底形成的「史上最牛颱風」芭瑪,讓人記憶猶新,它歷經半個月都沒消失,與另一個颱風米勒形成藤原效應,三進三出重創菲律賓。

【2010/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