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否決1試2用 明年1次分發到位

2014年08月31日 04:10

胡清暉陳芃張潼郭逸/綜合報導

 

12年國教家長聯盟30日號召到教育部抗議,家長戴著白老鼠面具,不滿讓學生繼續當白老鼠。(杜宜諳攝)

12年國教家長聯盟30日號召到教育部抗議,家長戴著白老鼠面具,不滿讓學生繼續當白老鼠。(杜宜諳攝)

今年、明年12年國教新舊制對照

今年、明年12年國教新舊制對照

首屆12年國教引發強烈民怨,教育部昨天公布明年的改革方案,維持「3等級4標示」,但同分增額時,可用各科的10級量尺分數分出高下。同時,教育部也否決了基北區主張的「1試2用」,堅持「先免試、後特招」,並規畫明年升學期程大幅縮短1個月以上。

同分增額改10級量尺

特招考試攸關明星高中招生,基北、中投、台南有意明年辦理,台北市長郝龍斌是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新北廢特招翌日,高分貝痛批「12年國教初衷雖好,過程失敗」,北市明年改採「1試2用、同時登記、先特後免」。

但教部昨狠狠打臉北市主張,教長吳思華表示,會考是學力檢測,不宜用在特招篩選學生。郝龍斌昨天低調回應,「尊重教育部的主張,但希望盡快公布實施細節,以便徵詢各校意見。」

搶得先機博好評的朱立倫,則透過幕僚稱許教育部新版12年國教是正確的作法;至於新增的量尺分數,新北市將偕同其他縣市的教育局審慎討論評估,避免明年的學生再被制度傷害。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淑真強調,教育部是《高級中等教育法》的解釋權責機關,若22縣市有22套版本,會天下大亂,必要時教育部考慮發布解釋令。

作文比序將往後調整

郝龍斌突然沈默,但北市高中校長、家長依然強烈反彈,強調教部這樣做,無法減輕學生負擔,等於沒有回應民間訴求,而且教育部規畫特招報名至報到僅約1個月時間,作業上恐怕來不及。

吳思華則表示,明年將提高免試名額,各區免試比率需達80%,單一學校至少50%;並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1次分發到位」為原則,志願序改採「群組計分」,作文比序也將往後調整。

吳思華強調,明年國中會考維持「3等級4標示」,但因志願序模糊化,預期同分超額人數會增加,且集中在中段學生。在「比無可比」情況下,為避免抽籤,可採取各科10級量尺分數區隔,但實際用到的只有學生人數在3萬人以上就學區,包括基北、中投、高雄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質疑,會考成績出現各科10級的量尺分數,是走「題題計較」、「分分計較」的回頭路。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把目前7標示細分為10級,將維持高中排名的現象,違背12年國教的精神。

家長要求廢除志願序

12年國教家長聯盟、新北市家長聯盟30多位家長及國中生昨天上午前往教育部抗議,高喊「廢志願序」及「取消會考3等級制」等訴求,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明年沒有1個公立學校出現缺額、沒有一個孩子流浪沒學校念。

 

***************

明年升高中招生流程大致底定,國中教育會考訂在104年5月16日 、17日兩天舉行,全免試招生區於6月22日上午放榜,但特招考試報名在免試選填志願之後,訂7月10日免試、特招同日放榜,比今年整體招生流程提早一個月以上時間。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明年採取一次分發定位,將不會有缺額的問題,也避免爭議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