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5

白內障年輕化 高度近視危險族群

▲米國慶開刀植入人工水晶體後,當晚就重見光明,終於可以重執菜刀,進行細膩刀工的切菜工作。(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國內高度近視人口比例高、用眼過度,也使得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但醫師發現,中壯年患者往往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就會得白內障」,因而延誤治療,帶來許多不便。

46歲台北名廚米國慶就是一個典型的個案。他5年前開始有白內障跡象,卻以為只是單純近視、散光加深,直到視力惡化漸趨明顯,卻被眼科醫師誤診為疑似腦瘤,建議進一步檢查,讓他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直到一年後米國慶找另一位眼科醫師診斷,才發現原來只是白內障,且還不必急著動手術,才讓他放下心中大石,不料他的視力卻在一年內急遽下降,嚴重影響生活,讓他決定找醫師開刀,置換人工水晶體,重見光明。

米國慶在台北餐飲界小有名氣,曾為多位演藝圈與政界名人辦外燴,外界不知他視力惡化,以為他對老朋友與老客人「視而不見」,紛紛私下批評他「出了名就跩了起來」,卻不知道他連近距離看人臉都看不清楚,「連想認錯人的機會都沒有」。

原本擅長精細切工的米國慶,被迫把切菜、擺盤的工作讓妹妹與兒子進行,他專司炒菜,卻看不清楚鍋中食材,只能憑感覺與經驗判斷火候、油溫與起鍋時間。

視力問題也讓他無法開車,在高速公路只敢一路保持時速70公里,有次從台中開到高雄,足足開了9小時。

米國慶置換人工水晶體後,當晚眼前就「重見光明」,興奮到睡不著。他之所以這麼早罹患白內障,跟他罹患1000多度的高度近視有關,加上合併150度以上的重度散光,讓他根本沒想到是水晶體出問題。他也趁這次手術,置換了可以矯正散光的新式黃色水晶體,一併解決了散光問題。

雙眼明眼科診所院長何一滔表示,近年白內障有明顯年輕化趨勢,40到50歲的患者群越來越多,高度近視者是高危險群,卻常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就會罹患白內障,因而會延誤治療。

瑞光眼科診所院長黃維仁表示,目前白內障手術主流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若搭配新式的水晶體,微創傷口只有0.2公分,目前也有可矯正散光或老花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可供選擇,病患不再需要害怕經歷大傷口手術而延誤治療。白內障嚴重時也可能會引發青光眼,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