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缺氧就易轉移 陽明大學找到染色質標記
  • 2011-09-1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映竹

    癌症轉移是病患最懼怕的夢靨,陽明大學癌症轉移研究團隊有了重要突破,首度找到癌細胞轉移的染色質標記,發現腫瘤在缺氧情況下,容易造成癌細胞惡化及轉移,並產生抗藥性,這項成果將有助於癌症診療,開發藥物。

    近年來分子醫學快速進展,新一代抗癌標靶藥物的廣泛使用,使癌症治療成績已有大幅進步,但對於癌症轉移發生的原因、預防以及治療,仍在持續探索中。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吳國瑞領導的研究團隊,首度發現癌細胞轉移的染色質標記,整個研究在陽明大學及台北榮總內完成,這項成果發表在生物醫學界權威期刊「分子細胞」。

    吳國瑞指出,腫瘤缺氧容易造成癌細胞惡化及轉移,並產生抗藥性,缺氧狀態下可誘發兩個染色質修飾蛋白「HDAC3」及「WDR5」的表達,改變染色質標記並改變癌細胞的基因表現,進而使癌細胞進行上皮細胞間質轉化,造成癌細胞轉移。

    最常見的容易缺氧的癌症腫瘤有乳癌、頭頸癌和肺癌。吳國瑞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可協助癌症治療,開發抗癌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