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購買66架F-16C/D 確定落空 美決助台全面升級F-16A/B

  • 2011-09-17
  • 中國時報
  • 【劉屏/華盛頓十六日電】

     華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決定協助台灣全面提升現有F-16A/B戰機的性能,就等歐巴馬總統簽署,最快在台北時間星期六即可向國會簡報。至於台灣要求購買六十六架F-16C/D戰機,美國並未同意。

     了解此一軍售案的人士告訴本報,美國政府定案已經一段時間,只是在仔細挑選適合的時間點宣布。上個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陸;下個月,兩岸各自國慶;十一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歐巴馬會面;均不適合宣布這樣的大手筆軍售。相形之下,目前是合宜的時間點。

     《華盛頓時報》也指出,要求匿名的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官員透露,儘管台灣及美國國會都大力要求美國出售F-16C/D型戰機,但歐巴馬決定不賣新機種,而是協助台灣提升現有F-16A/B戰機的性能,從而正式終結了國會與行政部門之間長達二年的拉鋸戰。

     這項軍售總價值約為美金四十二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六十億元。但有專家認為,美國既然不賣F-16C/D,則F-16A/B性能提升的範圍可能更大一些,金額可能更高。

     美國政府有人從台灣的空防著眼,主張出售F-16C/D;但也有人從美國與中國大陸旳關係著眼,反對出售F-16C/D。《華盛頓時報》說,反對的聲音主要來自國務院。美國國務院則對此不願回應。

     華時又指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官員在跨部會協商中扮演關鍵角色,並且提供評估建議給歐巴馬;評估結果之一是:F-16C/D的作戰性能遠遠超過較早的F-16A/B系列,不符《台灣關係法》有關「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之規定。

     美國不同意出售F-16C/D,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台灣曾經三度提出意向書,均遭美國退回。美國後來並要求台灣,除非美國同意出售,否則勿提意向書。

     消息人士表示,行政部門將在美東時間星期五向國會領袖說明此案,負責對外軍售的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很快就會在網上公告,並正式知會國會。如果國會在一定時間內(通常為卅天)沒有反對意見,即告定案。

     一個月前,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已大篇幅報導說,美國決定不出售F-16C/D,而是大幅提升現有的F-16A/B性能,使其「躋身於實力最強的F-16系列中,可能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使用的F-16E/F」。

     根據《國防新聞》說法,國軍F-16A/B的雷達將由現有的APG-66(V)3換為電子掃描相位陣列雷達(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與F-16E/F的配置同型;空對空飛彈、火炮、電戰夾艙、抬頭顯示器等配備也將更新,並加裝數位雷達預警接收器等設備;引擎將由現在的 F100-PW-220 更新為PW-220E,唯動力不會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