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晪(1913年10月22日—1997年7月30日),原名阮福永瑞(Nguyễn Phúc Vĩnh Thuỵ),他的全稱是法蘭西共和國,法蘭西國家保護國印度支_那聯邦大南帝國皇帝,安南帝國皇帝,越南國元首。 年號保大(Bảo Đại)。 1913年生於順化,弘宗宣皇帝之子,曾隨父皇帝參加巴黎世博會,大開眼界。 即位初發誓維新,立志使大南帝國擺脫法國影響,獨立富強,如同明治維新一樣。 但法國已完全控制越南,使其成為法國保護國,與法國其它中南保護國組成印度支_那聯邦。
皇帝去歐洲留學時,法國完全控制大南帝國。 皇帝無力製止大南帝國衰落下去,無心於政治。 二戰法蘭西國家貝當政府失敗時,被日本人控制,宣布脫離法國保護,建號安南帝國。 1945年被迫向胡志明交出政權。 後在法國幫助下任越南南部的越南國臨時中央政府元首、總理。 法軍撤離越南,與親美的總理吳庭艷發生衝突,令其交出部分權利,但被吳庭艷廢除。 之後他隱居巴黎,並在當地終老。 無廟號,諡號,陵號。 著有《安南之龍》。
他有三子五女,長子名曰阮福保隆(Nguyễn Phúc Bảo Long),次子名曰阮福保升(Nguyễn Phúc Bảo Thắng),三子名曰阮福保安(Nguyễn Phúc Bảo An)。

 

南芳皇后,沒有找到有關南芳皇后的中文(或漢字)介紹,只知她叫「Nam Phương」,但根據下面的英文介紹可以推測出Nam Phuong的漢字應該是「南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