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富發董座鄭欽天:房價要跌太難

2011/09/2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表示民眾對房屋持有的信心很高,投機客出場反而使市場更健康,房市並不悲觀。圖/聯合晚報提供

房市利空消息頻傳,不過重量級建商對後市仍多表樂觀。繼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天表示看好後市,推案計劃不受影響後,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上午也表示,「那麼多利空,房屋還在成交,顯示大家對房屋持有的信心很高,投機客出場反而使市場更健康,房市並不悲觀。」

鄭欽天上午出席旗下林口個案和日本大林組簽約,被問到大台北房價會不會下跌,他說,除非政府全面停辦都更,否則房價要跌太難了。他解釋,目前房價撐在高點,主要是擁有舊房子的屋主對更有期待,要賣高價,連帶使預售屋居高不下,若政府全面停辦,投資人、屋主不再期待,房價就會跌。

鄭欽天說,最近房市有不少利空消息,不過在他看來,奢侈稅雖使市場投機消失,但自住換屋需求仍非常穩定,而在政策不斷打壓、國際景氣壞消息不斷下,房市依然能維持一定交易量,顯示整體市場觸底的支撐點非常紮實,在這種情況下,國內房市完全沒有泡沫吹泡崩盤的問題。

鄭欽天今天表示,興富發接下來也會如期推出士林金雞廣場案、台中兩個商辦案,今年推案量仍維持和去年一樣,4、500億元的高檔。

對於行政院刻正推動的實價登錄及後續的實價課稅,鄭欽天則認為茲事體大,呼籲政府應先召開公聽會,他表示,實價課稅能讓政府現在把稅一次課足,充實國庫,但這是拿後代子孫的錢來花,因為拉到實價以後,就沒有所謂增值稅,而是得隨著市場波動,以後不一定能課到稅。現在貿然課徵,等於把子孫的錢提前用掉,對後代不公平。

**********************

房市急凍?趙藤雄不改樂觀

2011/09/21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游智文/台北報導】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上午主持智慧城市啟動記者會。記者林澔一/攝影

房市利空消息紛陳之際,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遠雄下半年推案計畫不受影響,選舉之前政策打房難免,但台北市、新北市土地有限、供給有限,所以房價沒什麼下跌空間,雖然下半年以來國際景氣不佳,但對建商來說,景氣好就賣快一點,景氣差就賣慢一點,如此而已。

全球景氣低迷,建築業難免受影響,影響建商銷售速度。

趙藤雄表示,全球景氣低迷,接下來要看中國經濟是否撐得起來,電子業近期開始出現重啟無薪假等聲浪,但電子業這幾年來本就是起起伏伏;反倒是房地產市場估計像是台北市、新北市等房價要降下來並不容易,幾乎是沒有空間,景氣好壞只影響了建商的銷售速度而已。

今年房地產928檔期推案不如預期,市場認為是受全球景氣動盪、國內政策打房影響,928檔期推案量傳出腰斬,趙藤雄說,全球景氣不好,建築業難免受影響,遠雄今年內仍會按原訂計劃推出600億元的案量。

928檔期北台灣建商原訂推出1400億元的案量,但住展雜誌統計實際可能推出的量體只剩661億,只有原先的一半,許多大型建案都打堂鼓,等待時局進一步明朗再推出。

土地缺乏,房價難降。長期來看,大台北房市仍然看好。

趙藤雄表示,近期奢侈稅上路、歐債問題惡化,確實讓房市買氣受到影響,不過新北市和台北市由於土地缺乏,加上原物料持續上漲,房價要下來不太可能,長期來看,大台北房市仍然看好。

對於行政院通過的實價登錄政策及後續可能的實價課稅議題,趙藤雄認為,實價如何取得將是一大難題,貿然推動必然會使市場出現混亂。

 

***********************

馬玉山:晴天備雨具 建商別忽略現金流

2011/09/21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昨(20)日表示,他創業30年以來,曾歷經六次的房市不景氣,每逢不景氣時,不動產就「真的不動」,降價也賣不掉,他呼籲建商規劃財務應更重視現金流量。

馬玉山說,目前房市交易量縮、價格尚未下跌,看來還有支撐,但他強調,若想長久經營,就得「晴天就備妥雨具」。

身兼東森房屋與北橋建設董事長的王應傑也說,房市已經走了很久的大多頭,未來只要「浪一來」,就會倒很多人。在房仲業部分,接下來起碼會倒店千家。

王應傑說,近來房市廣告爆大量就是個訊號,可看出建商希望趕快賣掉房屋,賣一戶、是一戶,因為接下來有可能愈擺愈不值錢。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指出,以前房市不景氣時,建商就算打折,房屋也沒人買,

整個產業的財務狀況是「去槓桿化」,並面臨嚴峻挑戰,他建議建商要有風險意識。

*********************

慘!北市買賣移轉 30月來最低

2011/09/21

【網路地產王/綜合】

台北市地政處公佈8月份買賣移轉棟數,總移轉棟數3489棟,較7月減少3.57%,和奢侈稅實施前的今年一月相比,更大減了50.5%,但更值得注意的是,8月買賣移轉棟數比今年二月還低,也是近30個月以來的新低!

■ 八月大量縮 30個月以來最低

相較於上個月,北市本月買賣移轉下跌3.57%,雖然幅度不大,但就移轉量來說,顯見奢侈稅確實造成買氣大縮,更值得注意的是,七月北市買賣移轉僅比海嘯後最低潮的98年1月,多了25棟。

「市場買氣持續觀望是主因!」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奢侈稅後北市買賣移轉棟數量縮明顯,除因屋主並未如預期般全面性降價,而奢侈稅政策衝擊,加上國際經濟局勢不佳,股市一直沒有表現,也是買氣急凍的重要原因。

■ 內湖南港增幅大 股災效應成關鍵

不過,在台北市各區域表現上,還是各有擅場,其中,表現最好的分別為內湖與南港,前者買賣移轉最多,甚至大勝過去的大安、中山等熱門區域,而南港較上月增加六成以上,表現也很強勢,徐佳馨分析,除了區域內為買賣自用客戶撐住基本買盤外,不少新案陸續交屋可能也是讓量飆升的重要原因。

「這種情況,也將影響九月移轉量!」徐佳馨認為,由於九月反應七、八月份交易,這兩個月遭逢鬼月與股災雙殺,預估移轉量也很難亮眼。股災動盪時間將成為第四季房市的先行指標,現階段看來市場壞消息頻傳,除影響股市外,房市買氣也將受衝擊,甚至對於第四季買氣也可能產生影響,即使有百年結婚潮的帶動,買方進場意願仍相對保守,邊陲區域甚至可能面臨價格修正。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

00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