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到死也不願承認的紅顏知己 淺田春、大月燻和宋靄齡

  孫中山一生和女人的關系,在國民黨欽定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宋慶齡),其他一概給一手遮天了。這種“為尊者諱”、“為親者諱”。其實是很封建的思想,自為反封建的革命黨所不取。
  其實孫中山生命中的女人,除了盧慕貞、宋慶齡及陳粹芬,外傳還有淺田春、大月燻、宋靄齡與梅子。

  孫中山原配盧幕貞

  台灣監委周陽山與作家平路的“國父天真說”吵得沸沸揚揚,日前更有媒體開始探討孫中山生命中的女人,在明確的考據上有3位,不過,還有外傳的4個女人,分別是淺田春、大月燻、宋靄齡與梅子。

  總理夫人宋慶齡

  一生跟隨孫中山的陳粹芬

  在日本和大月燻一起

  宋靄齡在學生時代,就是個聰明、大膽的女子,曾經當眾質問過羅斯福總統。也許就是因為性格太強烈,錯過了和孫中山的緣分。

  據台灣《今日新聞》的報道,犬養毅是曾擔任日本第29任首相,他庇護過孫中山與蔣介石等,在宮崎寅藏在《孫逸仙其仁如天》曾記載一段故事。犬養毅問孫中山最喜歡什麼?孫中山回答“革命”,全養毅說,“您喜歡革命,這是誰都知道的,除此而外,您最喜歡什麼?”,于是孫中山回答“女人”,犬養毅听了拍手叫好,又再追問其次呢?孫文則說“書”,全養毅對孫中山說,“這是很老實的說法,我以為您最喜歡的是看書,結果您卻把女人排在看書前面”。
  一般而言,大家所熟知孫中山的女人分別是元配盧慕貞、宋慶齡及陳粹芬。孫中山在19歲與當時才18歲的盧慕貞結婚,後來產下3子。在24歲時,認識年僅18歲的革命的戀人陳粹芬,則成為側室。49歲時與盧慕貞正式離婚,接著與22歲宣稱有著堅貞的愛情宋慶齡結婚。
  然而孫中山31歲時,在橫濱華僑恩炳臣先生的家中,因急需找一位貼身女佣,條件是年輕、美貌、品行端莊、有能力,還要會講英語,這個人就是年僅15歲的淺田春,于是兩人就有了情感。
  接著大月燻因家中失火,全家寄住在孫中山橫濱寓所的二樓因而相識,後來孫中山透過翻譯溫炳臣向其父大月素堂提親,當時以女兒年幼被拒,最後在 38歲與16歲的大月燻正式成親,但3個月後孫中山回中國後就再也沒見面,後來大月燻產下一名女兒,取名為文子,後改為富美子。
  另外,宋家三姊妹的宋靄齡,還曾當過孫中山的秘書,日本就直言他們有情人關系,有一說法認為宋靄齡與宋慶齡姐妹為了孫文針鋒相對,但是後來姐姐主動退讓嫁給孔祥熙。二次革命時,孫中山再度流亡日本,住在友人梅屋莊吉家,後來喜歡上梅屋家女兒梅子,但梅子以孫中山身邊有宋靄齡為由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