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綠建築竟不通風 中市新議政大樓 惹惱議員

  • 2011-09-22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台中報導】

 

▲斥資24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被抨擊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陳世宗攝)

▲斥資24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被抨擊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陳世宗攝)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斥資廿四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昨日揭開神祕面紗!市議員考察發現所謂的「綠建築」,竟是密不通風,宛如「友達工廠」;副市長蕭家淇說,預定十月底主體工程就可完工,並點交給議會。

     台中市新議政大樓完工日一再跳票,建設局定十月底完工點交,市議會昨會同建設局前往勘察,建設局簡報介紹新議政大樓興建過程、工程進度等。

     市議員何文海、黃錫嘉、楊正中、劉士州等對工程施工品質很不滿意,就工程缺失提出撻伐;王岳彬等議員質疑玻璃的安全性,並說大樓採用過多耗能建材不符合節能減碳精神,未來須負擔巨額的電費,也違反綠建築的設計。

     陳淑華議員說,原編列工程預算廿四億元,議會又追加三、四億裝修預算,是否有重覆編列應確實檢討。沈佑蓮、曾朝榮、何敏誠等議員建議,附近綠美化應改種台灣原生樹種,新議政大樓與市府大樓間綠園道,切莫設置不必要阻礙物。

     議會祕書長陳健楷質疑水電工程進度今僅至二六%,十月真能如期完工?負責規畫設計及監造的建築師劉培森說,工程已近尾聲,兼顧工程品質前提下已提出趕工計畫。

     蕭家淇表示,主體工程絕對可以如期完工,中華電信負責的通訊工程,依契約最晚於十二月底前完工;這棟強調結合綠能、環保、智慧型、耐震等多功能現代化建築,期能盡速成為議員問政殿堂。

************

24億新議政大樓 窗很少的綠建築…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1.09.22 09:05 am

 

花了24億元的台中新議政大樓,昨首次開放讓議員考察,63名議員每人等於享用4千萬元空間,但多人卻發現建築設計漏洞很多,最離譜是號稱「綠建築」,卻是少有窗戶的密閉空間,屆時電費驚人,空間設計也被批「大而不當」。

台中縣市合併近1年,但新議會施工不及,目前仍暫留豐原的台中縣議會開會,新議政大樓預定10月底要完工,昨天利用市政考察,市議員進入「新殿堂」參觀,並提供修正意見。

但光是看8樓議事堂與4樓的集會堂,藍、綠議員批評意見不斷。民進黨議員何文海不客氣地說:「什麼綠建築,呸呸呸!」採用玻璃帷幕設計、開窗不足,室內幾乎全是密閉空間,屆時電費恐相當驚人。蔡雅玲也指這是10年前設計,不合潮流。

國民黨的李麗華說,花了24億元興建的議會,等於每個議員享用4千萬元空間,「可比擬豪宅」。無黨籍的黃錫嘉發現,斥資龐大的建築,卻連地板舖設線條都未對齊,且竟然在地板開設通風口,「風往上吹,是要讓來議會的女生裙子亂飛曝光嗎?」

楊正中批評設計根本「大而不當」,明明是15層的高樓建築,但最常使用的議事堂空間卻很狹小。江勝雄更笑說此外觀頗像「友達工廠」,認為這麼不堪使用的議政大樓,不如搬遷到省議會比較像樣。

陳淑華則指出,市府興建議政大樓花24億,議會又再編3、4億元裝修,是否有重覆要講清楚,錢要花在刀口。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目前僅剩部分工程與電話牽線,已要求趕在今年10月底前交給議會,但市議會祕書長陳健楷反駁,剩下的工程工期明明還有45天,再加上驗收至少兩個月,一再延宕,要市府負起責任。

【2011/09/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