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統檔案解密 蔣介石、戴笠與杜月笙關係好

  • 2011-10-09
  • 中國時報
  • 【呂昭隆、王銘義/台北報導】

     蔣介石、軍統局長戴笠與上海黑幫聞人杜月笙的密切關係,在國史館昨天公布的戴笠史料中,獲得印証。抗戰時期,軍統擬成立上海行動委員會,蔣介石囑咐戴笠,人事應與杜月笙商量。戴於民國廿六年上簽呈,明確表示總指揮人選由杜推薦,並請蔣介石裁定。

     根據國史館公布的軍統解密檔案,這份發文於民國廿六年九月十日的簽呈,戴笠用毛筆親撰,計有九頁,係戴笠電蔣介石擬成立上海行動委員會,在淪陷區破壞擾亂日軍,並請派劉志陸為總指揮。

     戴笠在簽呈中首先說明,上海別動隊司令因指揮不動杜月笙人馬,如陸京士(曾任立法委員)等人,於是改換王敬久,但「陸京士係杜之門徒,恃杜為背景,仍不願聽指揮」,加上別動隊經費由蔣介石指示,准由杜經管的銀行墊付,將來在救國公債還三百萬圓,因此,這筆錢須由杜月笙經手。

     簽呈接著表示,杜月笙因受陸京士包圍影響,對別動隊經費只付五萬元外,還表示今後「難以維持」。換言之,杜月笙不想再給錢了,別動隊司令王敬久遂請辭。

     戴笠接著說,「因迭奉電示,須速組織京滬、滬杭與浦東三區便衣隊,為破壞敵方擾亂敵方之用,並囑與杜月笙切商進行」。戴笠在簽呈說明,經與杜磋商,並顧慮上海複雜情形,建議裁撤上海別動隊,改設上海行動委員會,下設指揮部,並能在五日內召募三千人,指派劉志陸擔任總指揮,杜月笙與戴笠等人為行動會委員。

     簽呈最後表示,「劉志陸係杜月笙所提出,生(指戴笠,蔣介石是黃埔校長,戴笠是第六期學生)曾與數次詳談,覺其人尚有勇氣,有辦法,且對釣座(指蔣介石)力表信仰,抗日情緒亦甚緊張」,「以劉與杜之關係,實可制止陸京士之跋扈,是否有當,乞請鑑核」。

     此外,戴笠在民國廿八年曾電請胡宗南,代向蔣介石保舉一項軍統人事,因為戴笠擔心蔣介石因其未辦妥河內之事,而不再相信他的話。所謂伴君如伴虎,備受蔣信任的戴笠也擔心自己是否「失寵」,於是請託更受蔣信任的胡宗南去說項人事。

     這份「限一小時到西安」,並指示軍統駐西北站人員親譯的電文,係「戴笠電胡宗南請向蔣中正保舉張允榮負責在直魯豫邊區組織游擊隊」,全文有四頁。

     戴笠首先在電文與胡宗南敘舊,接著談張允榮其人,「惟尚須請兄(胡宗南)電呈校座(蔣介石)力為保舉,因弟自河內事敗之後,校座對弟所言,恐不甚相信也。」但戴笠對胡宗南說,仍會全力忠貞報效國家與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