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7

漁民:2個月來沒有盤商要買/中國訂單遽減 石斑魚養殖戶陷困

屏東養殖戶表示,這麼大的石斑魚都已經超過平常出貨的標準,卻外銷不出去。(記者葉永騫攝)

馬英九總統上月出席台灣省城隍廟開基130週年揭匾典禮,還帶著特製的看板,推銷因為簽了ECFA,讓石斑魚關稅從原本的10.5%降至5%。(資料照,記者邱紹雯攝)

屏東縣枋寮番仔崙養殖區主委陳勝泰(中)、漁民蔡天錫(左)、楊順和(右)抓起魚塭內的石斑魚,表示因為外銷停滯,盤商已經2個月不買魚了。(記者葉永騫攝)

馬推動倍增計畫 沒考量中國操控

〔記者葉永騫、蘇福男、楊金城、鍾麗華/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自豪的屏東石斑魚外銷,近日因中國石斑魚養殖面積大幅增加及大量出貨,使台灣訂單大幅減少,已造成國內石斑魚滯銷危機。

屏東枋寮番仔崙養殖生產區主委陳勝泰表示,枋寮養殖區以往每星期都有三、四次運搬船外銷到中國,最近一星期還不到一個船次,他痛批馬政府推動的石斑魚倍增計畫,沒有考量到中國操控問題,讓台灣產業受制於人。

屏東縣農業處長林景和說,已對石斑魚的價格變動加強注意,對於訂單是否減少正進行了解。

中國擴大養殖面積 大量出貨

總統馬英九最自豪、日前還在東港國民黨行動中常會中大談的石斑魚倍增計畫,但石斑魚產業現在全看中國臉色,因為台灣石斑魚主要銷售市場就是中國內地和香港,在中國擴大石斑魚養殖面積後,台灣石斑魚外銷市場也受到衝擊,今年更加嚴峻,已有二個月時間石斑魚外銷受阻。

枋寮鄉番仔崙養殖生產區的漁民楊順和說,養殖池內的石斑魚已經到了出貨的時候,但是二個月來沒有盤商要買,原因就是外銷不出去,養殖成本每公頃每個月最少得花二十萬元,賣不出去就等於賠錢,讓漁民叫苦不已。

枋寮番仔崙養殖生產區主委陳勝泰表示,枋寮養殖區約有二百五十公頃,以養殖石斑魚為主,最近盤商都說中國沒有下訂單,漁民的生活已陷入困境。

屏東活魚運搬船 兩週沒出航

屏東縣養殖漁業協會理事長黃再團指出,中國受制於冬天無法養殖石斑魚,因此在冬天來臨前這一、二個月,是中國石斑魚大量集中出貨的時期,台灣訂單會大幅減少,活魚運搬船的航次減班,今年甚至有業者二個星期沒有出航。

他說,目前石斑魚的外銷價格每台斤約二百一十到二百二十元間,比高峰期的三百二十元減少一百一十元,但是台灣漁民的成本卻因為八八水災後魚苗價格、原物料大幅上漲而提高,大幅壓縮了漁民的利潤。

黃再團表示,他不擔心石斑魚滯銷,因為只要漁民再忍一個月,冬天變冷後,中國的石斑魚產量減少,台灣外銷就會順暢,反而最在意的是價格變動,希望政府要多加用心,不要價格被控制而滑落。

高雄永安也是養殖石斑魚重鎮,區漁會理事長何擇良表示,目前永安石斑魚三成內銷、七成外銷中國,每個月中國市場銷售量約十幾萬台斤,一台斤價格二百四十元,訂單尚稱穩定。

台南市是台灣地區最主要的石斑魚苗培育區,養殖面積八百三十公頃,占了全台四十.七%,北門海埔養殖區是台南石斑魚苗最大繁殖地,面積有三百公頃。石斑魚苗繁殖業者陳敏隆說,魚苗出售量最近變動不大,石斑養殖銷路應該波動也不大。

漁業署:沒聽說訂單減少

漁業署否認訂單下滑,副署長蔡日耀表示,他前天才南下與高雄、屏東的石斑魚養殖戶見面,並未聽說訂單減少,依漁業署的瞭解,現仍正常出貨,且最近石斑魚的批發價格每公斤仍高達近四百元,沒有下跌跡象,加上現在又是年底結婚、喜慶旺季,內外銷需求旺盛,漁業署對石斑魚產業依舊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