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茶飲 兒茶素PK

紅茶

紅茶

市售茶飲 兒茶素PK

兒茶素含量 純喫茶最高

學者調查 勝5款認證健康茶飲

2012年 01月08日

【邱俊吉、戴安瑋╱台北報導】國內包裝茶飲每年市值高達240億元,有學者首度針對市售27款包裝茶飲兒茶素評比,在綠茶、紅茶與烏龍茶種中,統一「純喫茶」兒茶素含量均是最高,贏過衛生署認證的5款健康食品茶飲。醫師說,茶中最重要保健成分就是兒茶素,具抗氧化功能,長期飲用,甚至有抗癌潛力。

該研究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與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合作進行,參與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助理教授姚賢宗說,研究人員收集27種包裝茶飲,綠茶10種、紅茶7種、烏龍茶10種,分析其兒茶素、咖啡因等成分,發現27款茶飲皆含兒茶素,且咖啡因含量也都符合衛生署規定。
姚賢宗說,上述3種茶中,以綠茶類兒茶素含量較高,其次是烏龍茶、紅茶;令團隊較意外是,5款獲衛署健康食品認證茶飲,包括茶裏王日式無糖綠茶、愛之味健康油切綠茶、每朝健康綠茶、每朝健康黑烏龍茶、茶裏王阿里山烏龍茶,其兒茶素含量皆未在同款茶飲中排名最高。

成果登國際期刊

純喫茶在3種茶種兒茶素含量均居第一,每朝健康綠茶、愛之味健康油切綠茶分列綠茶第2、3名,茶裏王日式無糖綠茶未進綠茶前3強。姚賢宗說研究無廠商贊助,可受公評,成果已登《藥物食品分析》國際期刊。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兒茶素是茶中最重要健康成分,多項研究證實它可抗氧化、降低血管硬化風險,也能穩定血糖、控制血脂,某些研究還發現它有預防癌症潛力。
一名不具名包裝茶飲業者指,國內包裝茶飲每年市值有240億元。生產純喫茶系列茶飲的統一企業公共事務部經理凃中正說,會考慮將此系列茶飲申請健康食品認證,但對茶裏王白毫烏龍茶兒茶素含量在烏龍茶評比居末,他說該產品定位為清新解渴,暫不更改配方。

泰山擬調整配方

光泉冷泡綠茶、泰山冰鎮紅茶則在綠茶、紅茶兒茶素評比分居最後一名,光泉行銷部企劃經理林偉權說,產品定位是口感甘甜,不會更改配方。泰山說會考慮調整配方。

民眾想改喝綠茶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烏龍茶與紅茶兒茶素含量原就不如綠茶,若有少數茶飲與其他商品差很大,可能與該茶飲兒茶素萃取技術欠佳或擺太久有關。對要吸收多少兒茶素才能發揮保健效果,醫學界現無定論。
民眾李信宏說,每天都會喝包裝紅茶想保健,日後會改喝綠茶。另一民眾王德芬說,以前買包裝茶飲主要是考量口感,日後會選擇兒茶素較高的產品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