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等21公校 符合整併條件

 

2015-01-08

159校規劃5年內併成100校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年大學新生生源將比前年少三萬人,估計至少卅所大專校院招不到學生,教育部未雨綢繆,規劃五年內將目前一百五十九所大學合併到只剩一百所,包括中山大學等廿一校,都有可能整併。

教育部的國立大學合併案,目標鎖定「單一縣市超過兩所國立大學」和「學生數少於一萬人」的學校,預計兩個月後提出合併名單。

單一縣市逾2所國立大學先併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安排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勞動部、銓敘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進行「大學整併、退場之教職員生等相關人力資源配置,及我未來十年高教藍圖、人才培育規劃與教授多元升等方案報行狀況」專案報告。

去年永達技術學院及高鳳數位學院倒閉後,台灣現有一百五十九所大專校院,預計一一○年將再降到一百所。

立委陳亭妃抨擊,教育部的做法讓國立大學神經緊張,也讓學生和家長疑慮,是否要減公校救私校,加重學費負擔,教育部把「砍國立大學」做為指標完全錯誤。

根據教育部標準,符合整併條件的國立大學共有廿一校,例如國北教大學生數僅五千多人、中山大學學生數不滿萬人、台南大學六千多人等。但立委鄭麗君提醒,小校人數雖少,但定位不同,教育部要審慎推動。

吳思華︰不代表砍3成學校

吳思華表示,整併國立大學「只是可能之一」,符合條件的國立大學約占總數的三分之一,但不代表會砍掉三分之一的國立大學。

教育部已訂定「大專校院合併處理原則」,鼓勵大專校院合併並提供誘因,包括招生名額得在合併後總量內自行調整,甚至可跨縣市流用;經費補助不予減碼,合併後的學校三年內仍可取得相同的獎補助款等。

教育部進行中的私校合併案,則為康寧大學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案。近年已整併成功的國立大學,包括嘉義師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為嘉義大學、東華大學與花蓮教大合併為東華大學、屏教大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為屏東大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