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所院校 今年新生招不到5成

 

2014-12-28

興國和春亞太 不到2成

〔記者林曉雲、鄭鴻達、洪臣宏、蔡文居/綜合報導〕

教育部首度公布了全國各大學系所單獨的新生註冊率,記者據此計算出「全國大學日間部各系平均註冊率」,一○三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招不到五成的私立大專校院多達十三所,其中台南市興國管理學院、高雄市和春技術學院及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最低,連二成都不到,全國共有一二六個系科學生不到三成。

  • 教育部首度公布全國大專校院的新生註冊率,提供學生及家長查詢。(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首度公布全國大專校院的新生註冊率,提供學生及家長查詢。(記者林曉雲翻攝)

  • 103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平均註冊率(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攝、製表)

    103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平均註冊率(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攝、製表)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公布註冊率是要讓學校感受少子化帶來的招生壓力,積極因應,調整或強化辦學方向,並不會因學生少就強制退場。

不過,教育部獎補助款向來是私立技專校院重要收入來源,占各校總收入約一成。學生註冊率若低於四成,不但學校收入銳減,教育部核發的獎勵金也因此短減,恐面臨關門危機。

補助款打折 有關門危機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說明,教育部一年約編列六十億元給私立大學及技專校院作獎補助款,一○三學年起,大學新生註冊率不到五十%、且連續兩年,一○五學年將不給獎補助款。技專校院亦列入門檻,如新生註冊率未達四十%,不給獎勵經費七十%;未達五十%,扣五十%;未達六十%,扣卅%。

比如今年退場的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去年註冊率只有近兩成,去年拿到一千五百多萬元補助款;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去年註冊率同樣只有兩成,去年補助款約一千一百萬元。數目都少得可憐,無法實質發揮補助功能。

記者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料計算,一○三學年大學日間部平均招不到五成新生的學校,平均註冊率最低的前四名學校分別是興國管理學院十七.四三%,和春技術學院十八.一%,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十八.五三%和蘭陽技術學院廿二.○七%。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校長劉紹文解釋,當初是怕入學名額不夠用,報給教育部的招生人數才會比較高,加上教育部公布的註冊率,只計算日間部的四技學生,才會如此低,學生人數沒有這麼少。

註冊率低 3院校有話說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楊敏華表示,入學報名人數佔了招生名額的七、八成,但最後只招收近百名學生,主要是因為成績不符條件或未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報到者,一律不接受,不希望為了讓學校多些學生就浮濫招生。

和春技術學院副校長呂琦修則表示,該校今年新生還增加了兩百餘人,不懂一成八的註冊率是怎麼算出來的,「和春絕對沒有低於三成」。

吳思華表示,教育部正研議高教創新和轉型方案,一旦學校完全招不到新學生,將給予安置協助,在校學生會安置轉學,老師則協助轉校或轉職;如果學校太小就合併。

教育部昨晚關掉了相關網站訊息,強調卅一日才會再放上網,但不會放進全校學生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