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公分矮教授 獲頒學術獎

脊椎側彎曾不敢上學 鼓勵「困難總會找到出路」

2010年 12月29日 蘋果日報

【郭美瑜╱台北報導】教育部昨頒發國內學術界最高獎項─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共十四名學者獲獎,其中獲國家講座生物及醫農科學獎的台灣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鄧哲明,因脊椎側彎致胸骨突出,身高僅一百四十二公分,幼時曾遭嘲笑,一度不敢上學。他昨領獎時,勉勵觀禮學生遇挫折先靜下心,困難總會找到出路,「上帝不會把所有門都關上。」

今年六十五歲的鄧哲明,五歲即罹患脊椎側彎,加上營養不良、常生病,小學僅念四年。他昨說,體型難免遭同學嘲諷,幼時一度不敢上學,後因行醫父親的鼓勵,大學至博士皆攻讀藥學,並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獎助,至美國偉恩州立大學生理學科當交換學者,追隨知名血液學大師希格斯(Walter Seegers)做研究。

師憂安危溫馨接送

鄧哲明說,一九七九年與妻兒一家五口抵美時,六十九歲的希格斯親自接機,也考量他開車危險,決定展開每天來回各約十九公里的溫馨接送情。鄧哲明在美兩年期間,希格斯天天從其住家繞道約三公里去接鄧哲明,再開約十六公里到校,下課再送鄧返家。
鄧哲明昨回憶當時情景說:「天天都是講座,老師講,我坐車,有時我講。」他表示,希格斯會繞道黑人區談種族問題,也會討論戒嚴時期的台灣民主。鄧哲明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好、最完整的教育。」
鄧哲明昨上台致辭時,特地走到講台前方,幽默地說:「在(講台上)漂亮盆花與太太選的西裝之間,我選擇讓大家看見我的西裝。」他呼籲得獎人要將最好的研究傳給下一代。

鄧哲明 65歲 小檔案

◎婚姻:已婚,育有3名子女
◎學歷:
˙高雄醫學院藥學士
˙台灣大學藥理學碩士、博士
◎現職:
˙台大藥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
˙台大醫院終身特聘教授
˙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劃總主持人
◎經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獎助偉恩州立大學生理學科交換學者
˙台大藥理學科主任暨研究所長
◎得獎: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國家講座生物及醫農科學獎
資料來源:鄧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