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文壇大師金庸的夢中情人婚紗照 絕美之人神似赫本(圖)

  在金庸的小說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是黃蓉,一是小龍女。原來這樣神仙似的女子,在生活中是有原型的,她就是香港演員夏夢。金庸曾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長得像夏夢才名不虛傳。”

 
披露文壇大師金庸的夢中情人婚紗照 絕美之人神似赫本(圖)


  在金庸的小說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有兩位俠女,一是黃蓉,一是小龍女。後來才知,原來這樣神仙似的女子,在生活中是有一個原型的,她就是長城三公主之一的香港演員夏夢。那天在雜志上看到的夏夢,是年初在教堂出席她的先生林葆誠的安所彌撒禮。他們兩人是在1954年結婚,一晃眼兩人已攜手共度了53個年頭,可惜等不到鑽石婚。

 
披露文壇大師金庸的夢中情人婚紗照 絕美之人神似赫本(圖)


 金庸曾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長得像夏夢才名不虛傳。”還說︰“生活中的夏夢真美,其艷光照得我為之目眩;銀幕上的夏夢更美,明星的風采觀之就使我加快心跳,魂兒為之勾去。”

 
披露文壇大師金庸的夢中情人婚紗照 絕美之人神似赫本(圖)


  金庸將內心對夏夢的痴愛,化為筆下的俠女,黃蓉的聰明機靈,小龍女的遙不可及,無不含著他對夏夢的感情。夏夢的身影,在他的筆下,他的夢中流淌著。

  夏夢,原名楊蒙,江甦甦州人,生于上海。外形艷而不媚,貞靜平和,嫻雅大方,兼之身材高挑,有“上帝的杰作”之美譽,是香港公認的西施。金庸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像夏夢才名不虛傳。”

  為了接近夏夢,金庸很是痴情。那時他已是名滿香江的大才子,卻委屈自己加盟長城影片公司做編劇,為能天天見到同一公司的夏夢。他的才華也讓夏夢欣賞,無奈夏夢與金庸相識時已與商人林葆誠訂婚。夏夢對金庸保持著一份尊重。

  越是這樣,金庸對夏夢越是迷戀,一起工作時,見到夏夢一個微笑都會開心不已。24歲的夏夢,外形俏麗,170厘米的身高,除了拍戲,還喜唱京劇。

  她戲演得好,文化素質也高,是國語片中十分罕見的全能演員。可惜雙方的關系早已不可更改。一次,金庸把埋在心中的情感告訴了夏夢。夏夢只說︰“今生今世難償此願,也許來生來世還有機會。”

  這次告白之後,兩個人的關系就被確定為比愛情少,比友情多。金庸心中雖然無限遺憾,還是尊重了夏夢的選擇。

  後來,金庸離開了長城,辦了報紙,心里卻對夏夢一直無法忘情。他在自己的報紙上為夏夢開了游記專欄,追蹤她的腳步。夏夢移民國外時,金庸一連十多天在自己的報紙上發關于夏夢移民的消息。

  女作家三毛曾說︰金庸小說的特殊之處,就在于其寫出了一個人類至今仍捉摸不透的、既可讓人上天堂又可讓人下地獄的“情”字。而不解金庸與夏夢的這一段情,就不會讀懂他在小說中“情緣”的描寫。金庸將心中埋藏的感情變成最多情的文字,讓讀者沉醉在他筆下的世界里,不忍離開。

  有“長城大公主”美號的夏夢也是公認的大美人,後來的“長城四公主”陳思思也很美,但她是西方玫瑰的艷麗,在影迷心目中還是夏夢溫柔高貴的東方美勝一籌。夏夢不僅是幽蘭百合,她也可以是牡丹與寒梅。

  夏夢、石慧、陳思思,是上世紀香港長城影業公司的三個最出色女星,被尊稱為“長城三公主”。其中,大公主艷若桃李、二公主雅似芝蘭、三公主俏如玫瑰,她們因為偶然被大導演相中而投身影視圈,從此與電影結緣。

  想起十幾年前夏夢接受香港某周刊的一篇訪問,那位記者在文末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夏夢認為健康是最重要的,他疑惑的自問通常不是幸福與快樂最重要嗎。總有一天這只夏蟲會進入寒冷的冬天,他會得明白為什麼健康最重要。沒有健康根本就不可能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