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機車穿梭禁行車道 雙北5年罰款8.57億元

根據統計,騎乘機車行駛禁行車道,違規頻繁路段包括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中正路口。(記者潘杏惠攝)

今年台北市取締禁行機車罰單最多地點在承德橋。(資料照)

〔記者潘杏惠、蔡偉祺、許國楨、黃建華、王俊忠、曾鴻儒/綜合報導〕台灣是機車王國,大街小巷可見機車穿梭,但你可知道違規穿梭的代價有多高?光是台北、新北雙城,五年取締騎乘機車行駛禁行車道數量約一百四十三萬六千多件,罰鍰高達八億五千七百多萬元。許多機車族都覺得被罰得很冤,「中華民國機車黨」訴求若道路單向車道只有三線道以下,就不該有「禁行機車」的快車道,二十一日將到交通部請願,要求歸還機車路權。

大台北地區有許多道路設有「禁行機車」標誌,但機車族或因交通擁擠,或因不守交通規則,違規行駛快車道而挨罰,荷包鐵定大失血。

承德橋、中和罰單最多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取締禁行機車案件,九十五年到九十九年,高達一百零五萬七千一百卅七件,以每張罰單最低六百元計算,處罰金額超過六億三千萬元。依路段區分,今年開出禁行機車罰單最多的地點在承德橋,第二多則在至善路一段。

警方強調,取締時要先確保機車路權,排除路段上汽車違規停車及其他道路障礙,因此開罰數字逐年遞減,九十九年剩下十二萬件,今年到十一月更不到兩萬五千件。

新北市部分,交通警察大隊統計資料,九十五至九十九年間,騎乘機車行駛禁行車道取締數量三十七萬九千兩百三十一件,罰單金額達兩億兩千七百多萬元。其中中和區、三重區最多,違規最多的路段包括中和區中山路、中正路口以及景平路段,三重區則是成功路及集成路口、中正南路等。

新北市警局指出,機車騎上快車道跟轎車發生擦撞,通常是車禍肇事主要原因之一,警政署更將機車行駛禁行車道列為惡性違規,要求加強攔檢取締。

中、高市安全島隔開快慢車

其他都會區取締件數較雙北少很多。台中市交通大隊統計,大台中近五年來共取締四萬多件,原因是台中市區幾條交通要道的路寬都很大,像中港路還有快慢車道分隔島,機車根本不可能騎到快車道。

高雄市近五年告發總數(連同合併前的高雄縣)僅一萬多件,原因也是很多道路快、慢車道都有安全島隔開。台南市交通警察大隊則表示,在合併升格前的原台南市部分,從九十八年到九十九年十二月下旬,南市警方共取締九百三十五件。

機車黨請願 減少禁行車道

「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指出,台灣機車超過一千五百萬輛,相較於汽車,機車族分配到的路權少之又少,還常被逼到騎上「禁行機車」的快車道而收到罰單,太不合理。

交部:兩線道以下多無標線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有請運研所、公路總局、警方針對機車黨的訴求提供意見,各方均認為,在安全的前提下,應維持部分快車道「禁行機車」的設計。

陳彥伯說,為照顧機車路權,幾年前已修正過相關法規,現在多數單行道及兩線道以下的道路,除非事故頻繁等原因,否則,此類道路多數已未劃設「禁行機車」標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