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染萊姆病 高壓氧治療幫忙

▲「萊姆病」最典型皮膚症狀,就是出現中間一個紅點,然後以這個紅點為中心外圍會再出現一圈紅疹。(記者魏怡嘉攝)

▲39歲的陳先生(圖左)罹患人畜共通傳染的「萊姆病」,至北榮接受高壓氧治療,不適症狀漸獲緩解。(圖右北榮院長林芳郁,圖中為北榮呼吸治療科主任王家弘)(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39 歲的陳先生多年前至國內山上健行,曾接觸過野生動物,回家後發燒、肌肉骨頭酸痛,雙腿亦出現像牛眼狀的紅斑,經診斷為人畜共通傳染的「萊姆病」,雖經抗生素治療,但陳先生的「萊姆病」已經慢性化,進而出現神經症狀,有時候口水會止不住,前幾天才發生的事也會忘記,關節不時會酸痛。

所幸後來至台北榮總接受高壓氧治療,現在關節酸痛的問題已經緩解,記憶也有進步,為北榮第一個因「萊姆病」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患。

陳先生說,大約6、7年前他幾乎每星期都會到山上去一趟,有一次回家後感到不適,看過免疫風濕科、骨科及感染科,最後才確診為萊姆病,雖經抗生素治療,但仍留有一些神經症狀,包括注意力無法集中、走路時常跌倒、抽筋及關節麻痛等,令他相當困擾;後來上網找資料,發現高壓氧治療可以有些幫助,於是到北榮求診,並由感染科轉到有使用高壓氧治療的呼吸治療科。

北榮呼吸治療科主任王家弘表示,萊姆病是經由被伯氏疏螺旋體感染的蜱(俗稱壁蝨)所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多發生在哺乳類動物身上,包括人、犬、貓、牛及馬等,但並不會經由人傳染給人,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及肌肉骨骼系統等異常症狀,萊姆病在人體上的影響機轉目前並不清楚,但推測與人體對其產生免疫反應有關,嚴重時有致死的可能。

北榮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陳燕溫表示,「萊姆病」最典型皮膚症狀,就是出現中間一個紅點,然後以這個紅點為中心外圍會再出現一圈紅疹,但並不是所有感染者都會出現這麼典型的症狀,有些只是出現一些紅疹,因此第一時間不太容易被診斷出來,萊姆病患經抗生素治療後,大約有10%病情會慢性化,國外已有文獻指出,高壓氧對抑制萊姆病病原體的增生有幫助,可做為萊姆病慢性病患另一治療選擇。

唯目前以高壓氧治療慢性萊姆病,健保不給付,病患需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