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冠心症

作者﹕文/成大醫院蔡蕙如 (成大醫院醫師)

 


【大紀元2月5日訊】冠心症,俗稱為狹心症或心絞痛。是一種因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所需要的量時,令心肌急劇的、暫時的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症。為什麼會「心肌缺氧」?主要是因為供給心肌的血管冠狀動脈發生了粥狀硬化的現象,也就是脂肪附著在血管壁上,使得管腔變小,以至於血流不足以供給心肌所需,最後導致心肌缺氧的現象。

至於有哪些危險因子會造成心肌缺氧?大致有下列6種: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老年人、有家族史。

心絞痛多半發作在胸骨中央附近,常是一個面而不是特定的痛點,患者常會以整個手掌來表示壓迫的範圍。

典型的表現為運動、提重物、吃得太飽或在情緒激動時,引發心絞痛。發作時通常感覺有石頭壓迫而透不過氣來。

這種感覺一般具有擴散性,會從胸口擴散到下顎、肩膀、手臂、上腹或背部。

心絞痛發作後只要停止活動,幾分鐘內便會消失,像完全沒事一樣。但在下次運動時,又會出現同樣的症狀。在寒冷的冬天,從室內走向室外時,也會引起心絞痛,但走回室內又可恢復正常。

另外,飯後比較容易發生心絞痛,因為這時血流集中向腸胃道,會使供給心臟的血流比較不足。如果越痛越厲害,不斷冒冷汗、噁心、頭暈、四肢無力,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舌下片仍無改善,應立即送醫。

值得注意的是,胸痛不一定就是心絞痛,心絞痛只是胸痛的部分原因。

除了心絞痛,胸痛通常還各種原因:主體脈剝離,急性發作時,疼痛和強度遠比心絞痛厲害,而且疼病範圍可以延續到背部及上腹部;心包膜炎引起的胸痛,程度較不厲害,深呼吸時會使疼痛加重,與仰躺相比,向前傾坐姿較不痛;或胃液逆流, 常伴隨前胸燒灼感;另外,許多官能性神經症病人會抱怨經常胸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