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建築師公會改選 議員質疑「郝朋友們」卡位分大餅

〔記者陳璟民、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改選前夕,剔除三成七百多名會員資格爆發爭議!有建築師質疑是北市府「建管幫」欲控制建築界及文化資產改造大餅的前奏曲,業界鬥爭浮出檯面,利益糾葛複雜,籠罩政商及建築界。

郝市府被疑暗助黃秀莊角逐理事長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本月十一日改選理事長,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前董事長徐文志批評,「當權派」涉違反建築師法、公會章程,剝奪七百一十一名會員資格,占總數三成多,重創會員權益及競選公平性。而台北市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夫婿、建築師黃秀莊將角逐理事長,衍生郝市府暗助黃秀莊的疑慮。

徐文志表示,九十八年十二月卅日總統公布修正的建築師法第廿八條第四項規定「……開業建築師,以加入一個直轄市或縣(市)建築師公會為限」,在此條文施行前,大部分建築師是跨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台北縣之多重會籍者。

他說,但上述條文並未明定擁有多重會籍的建築師選擇成為「單一會籍」的期限。為此,行政院在九十九年八月六日,函送立法院審議建築師法修正草案第卅九條第五項規定「本法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一日修正條文施行前,已加入不同直轄市建築師公會之開業建築師,自該修正施行之日起二年內,應依前項規定擇一加入」。可是,此修正草案迄今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

徐文志表示,為平息紛爭,營建署在九十九年五月十四日函示「未來擬於建築師法施行細則訂定會員歸籍截止期限」,由此可見,在母法未修正、細則未變動會籍管理的前提下,公會不能剔除跨籍之外縣市會員資格。

此外,被剔除資格的七百多名會員,並未違返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章程相關規範,他質疑,公會豈能僅憑理事會決議,就剝奪會員資格與權益?

記者以打電話、實訪公會或事務所等方式,嘗試訪問現任公會理事長許俊美、建築師黃秀莊,但未獲回應。黃呂錦茹強調,不會用公家資源為丈夫輔選,他能不能選上都好,「我們自有經濟基礎、業務管道,從來不接公家案件,哪來利益問題?」

徐文志說,公會理事會部分人士為保權位,毀棄照顧會員的宗旨,黃秀莊擔任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台北市連絡處主任、台北市建築師公會都市發展委員會主委,並挾黃呂錦茹在市府的人脈長袖善舞,造成不公平競爭。

夫妻檔影響力大 難脫瓜田李下之嫌

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接獲陳情後,質疑中央有「馬友友」,台北市也儼然形成「郝朋友集團」。黃呂錦茹是總統馬英九的重要組織幹部,擔任民政局長,在市府團隊的影響力大,黃秀莊是都更設計案當紅建築師,若當選理事長,某種程度可操都發、建管、都更走向及建築業界生殺大權,夫妻檔難脫瓜田李下、公私不分之嫌。

吳思瑤認為,黃秀莊曾任職台北市建築管理處,他的理事候選人團隊為市府都市發展局勢力龐大的「建管幫」,有些是建管處退休人員,種種因素加總,難怪有人憂心郝市府暗助黃秀莊。

黃呂錦茹︰若涉舞弊 就與夫切八段

黃呂錦茹回應,黃秀莊當年只是建管處辦事員,與她結婚三、四年後,取得建築師執照,即辭職轉行,無涉建管幫,他若憑藉理事長職務貪污舞弊,「我就跟他切八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