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願地念碩士 彭明輝:貪圖起薪高、沒競爭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清大動力機械工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17日提到,很多人為了貪圖一張「沒用」的國立大學碩士證書,就一窩瘋繼續讀書,根本是在耽誤自己的青春。他認為,與其「不甘願」的念研究所,害自己未來在職場上更難存活,不如大學一畢業,就先去工作幾年,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再回來念碩士班。

彭明輝在部落格上寫到,過去一年來全省跑透透到處演講,有一次到某個「名校」講給碩士班學生聽,一連兩天題目都一樣,第一天來了300人,也贏得滿堂采,第二天只剩下一半的聽眾,且最前面三排一開始就躺著睡,最後竟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睡著。

彭明輝猜測,那些睡著的學生應該是來「混文憑」。他認為,現在很多人讀研究所,只是擔心自己大學畢業沒就業能力,害怕出社會被「打槍」;也有學生是應家長要求而繼續念書,這樣「不甘不願」地念碩士,對這些學生是沒好處的。

彭明輝直指,現在許多學生讀研究所,「只有學歷沒有學識」早就是公開秘密,除非讀的是擠破頭的幾個碩士班,不然根本沒有老闆會在意是否擁有碩士學位,現在很多公司求才時,反倒是要求要有2、3年「工作經驗」。

不甘不願地念碩士,彭明輝認為,犧牲掉的是職場最需要的工作經驗。他分析,學歷高於能力,反而不受歡迎,只是為了貪圖「起薪高」,最後可能造成畢業愈久,愈難找到工作的下場。

與其害自己變成「啃老族」,彭明輝建議,大學一畢業,不仿先到職場闖蕩,清楚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之後,再回學校讀研究所,很多老師反而更喜歡指導這種學生。他也強調,看到「名校」學生攤在那裡睡,並不是覺得生氣,是替他們浪費自己的生命感到「悲哀」。

▲彭明輝批評,與其不甘願地念研究所,不如大學一畢業就先去工作,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回來念碩士班。(圖/取自彭明輝部落格)

 

*************

碩士唸了也沒用、不唸又沒上進心?碩士:都你們在講

記者黃郁棋/特稿

「我讀碩士,你們說唸了也沒用;不唸碩士,又被說沒上進心,都給你們說就好啦!」看完「不甘願地念碩士 彭明輝:貪圖起薪高、沒競爭力」的報導後,《ETtoday新聞雲》雲友無奈的表示。究竟學歷重要還是工作經驗重要?可以從以下四點判斷:「看科系、看興趣、看志向、看背景。」

▲大學部的通識教育,讓學生出社會後有更多選擇。(圖/記者黃郁棋攝)

許多文學院的教授都碰到一個問題:教育部愛用「理科」的量化標準,來評鑑文科老師的教學成果。這不僅造成教授升等上的障礙,更容易造成教學品質低下、方向窄化的問題。這在求職上也是一樣!唸中文系的學生,與唸光電科技的學生,不可以一概而論。彭明輝教授所說的:「如果不知道自己去碩士班要學什麼,不如去工作幾年,想清楚自己要學什麼,再回來念碩士班。」是不錯選擇。

「大學畢業後,在職場上混不錯的也不少。為什麼?運氣與實力啊!」有民眾如此說道。除此之外,背景、人脈也非常重要。大學雖然有分科系,嚴格說起來還是屬於通識教育的一部分;但研究所不一樣,碩士以上屬於菁英教育,是為了特定知識、特定行業所設計的。為什麼很少人能夠「學以致用」?那是因為通識教育讓每個人都有更多選擇權;如果研究生辛苦讀到畢業,到頭來卻回頭搶「非本科系」的行業,那讀到碩士的價值豈不是大打折扣?還不如提早出社會。

▲文學院學生,較少人能跨足理科的行業。(圖/記者黃郁棋攝)

為什麼說「理科」與「文科」不能一概而論?主要原因是出路的不同。嚴格說起來,文學院的學生較難跨足工程師等理科行業;而工程師要回頭來當「編輯」、「作家」甚至、「記者」等文科行業是相對容易的。原因在於「文科專業」的工作,在市場上的確比較少,大多文科生都是吃「通識產業」的飯。以文學院而言,除非未來確定要「當老師」、做「文學研究」等文科專業的工作,讀到碩士卻回頭去通識產業發展,很不划算。相較之下,理學院的學生繼續攻讀研究生,似乎以出路而言更廣一些。

「很多人以為不念碩士就起薪低,就沒有競爭能力。其實,碩士、學士的起薪只差象徵性的幾千塊;而現在許多碩士生只有學歷沒有學識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除非妳念的是大家擠破頭的那幾個碩士班,否則沒幾個老闆真的在意妳有沒有那一個碩士。」彭明輝在部落格如此說道。但這主要是針對「通識產業」而言;如果是「專門產業」,企業依舊會看學歷。Google不會找一個外文系的學士新鮮人去管理它們的伺服器。

▲彭明輝對東華某系主任說:碩士生別招過頭!(圖/記者黃郁棋攝)

讀碩士有沒有用?不是旁人說得算的。「確定未來」的碩士生,充滿無限潛力,立足點也比學士要高;對未來迷惘的碩士生,說穿了只不過是藉著「學遁」行為,逃避現實壓力。彭明輝教授所說的「啃老族」,指的其實是「學遁」研究生,而不是知道未來在哪的碩士生。雖然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但在職場上「行萬里路」還能累積資歷,重要性並不亞於學歷。碩士學位不該只是一張證書,而是確定方向後替自己的「知識加值」。碩士生的起薪高了幾千塊?早就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