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民眾通勤時間長 不利健康

  • 2012-05-09 09:0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一個人從住家到工作地點所花費的時間愈長,對身體健康愈不利。巴西聖保羅近1/3的民眾,每天至少花2小時上下班,嚴重威脅健康。

     美國華盛頓大學一項研究指出,一個人從住家到工作地點所花費的時間愈長,愈容易引發心臟血管呼吸疾病及其他新陳代謝疾病,同時體重增加;每天上下班距離超過15公里就會增加高血壓風險。

     研究員訪問了4297名開車上班的成年人,計算每人住家和工作地點之間的距離、過去3個月進行體能活動的頻率及強度,分析他們的心臟呼吸功能、體重指數(BMI)、腰圍,以及三酸甘油脂、血糖、膽固醇指數和血壓等,提高新陳代謝疾病風險的因素。

     巴西地理統計局最新調查指出,52%的民眾從住家到工作地點的通勤時間為6至30分鐘,23%為30分鐘至1小時,11%超過1小時;只有13%不用5分鐘就抵達工作地點。

     大城市的情況更糟糕。巴西第1大城聖保羅,31%的上班族每天得花2小時以上通勤;里約熱內盧的比例為25%;東北部薩爾瓦多(Salvador)為22%。

     此外,還有每天通勤時間加起來超過4小時的情況,里約熱內盧為4.41%,聖保羅為2.92%。

     在里約熱內盧某公司擔任警衛的達席瓦(Adilson da Silva),過去20年,每天都得清晨4點離家搭火車再轉公車,才能在6點半以前抵達工作地點。

     雖然全程幾乎都是站著,下班又得花兩個多小時重複相同的行程回家,每天都筋疲力盡,身體健康也亮起黃燈,達席瓦寧願和家人住在消費較低的地區,也不要讓子女在里約的貧民區長大。

     專家指出,像達席瓦這樣通勤時間過長又不怎麼運動的上班族,通常心臟呼吸功能比較弱,體重指數偏高,腰圍較粗,血壓也比較高。

     研究員荷納(Christine Hoehner)表示,通勤時間過長的上班族因為每天耗費太多精力,通常提不起勁從事其他體能活動,導致心臟呼吸功能降低。

     而就算有運動習慣的上班族,假如平時長時間坐在車裡,體重指數也會偏高,腰圍也較粗,因為卡路里消耗量相對較低,對健康沒有顯著的益處。101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