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2

孕婦葉黃素流失 視力模糊眼底出血

 

▲深色部位為眼底出血的情況。(記者蔡彰盛攝)

▲陳瑩山(右)為患者檢查眼睛。(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40歲的邱姓孕婦懷孕35週,日前突然視力模糊掛急診,檢查發現眼底出血,且黃斑部色素量不足,視力只剩0.4,產後經光動力雷射治療後,目前已經恢復為0.8。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民眾搶搭龍年生子潮流,今年孕婦特別多,孕婦會做產前檢查,但往往忽略了懷孕期間眼睛的檢查及保健,以致視力受損,出現症狀時才急於求醫,這時常發現眼底病變,甚至黃斑部出血。

當孕婦有這些狀況時,通常醫師為了胎兒健康、腦神經及眼睛的發育,都無法做立即性的積極治療,只能持續追蹤情況,直到胎兒出生,甚至於停止哺餵母乳後,才能進一步治療。

陳瑩山說,懷孕期間眼睛會有狀況,是因為眼部的葉黃素及腦神經系統的omega-3,多半給了胎兒,胎兒必須由母體供給才能發育,此時就會導致保護媽媽眼睛的營養物質嚴重流失,以致孕婦眼底的黃斑部色素量及omega-3量急速下降。

一旦懷孕階段沒有做好眼睛保養,或及時補充營養物質,就會導致孕婦視力模糊,甚至有病變及眼底出血產生。

陳瑩山曾遇過一個門診中,就有4名孕婦因眼底出血求診。也曾遇到產婦因為生產不順,生了24小時生不出來,導致眼壓暴增,眼部微血管破裂、視野受損的個案。

醫師建議多補充營養保健品

他建議,孕婦應多補充營養保健品,如魚油膠囊、葉黃素補充劑等,以預防懷孕中期與後期視力下降,並可在產檢時順便再到眼科,自費檢測眼底黃斑部色素量,以了解自己的眼睛狀況,並做適當的營養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