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賠20億美元 小摩遭降評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2.05.12 01:38 pm

摩根大通銀行10日揭露在金融衍生商品交易上犯嚴重錯誤,可能帶來20億美元的巨額虧損後,隨即引發各界猛烈轟擊,不僅信用評級遭調降,11日股價更暴跌9.3%,一天折損市值約140億美元。

摩根大通銀行10日在股市收盤後揭露,金融衍生商品交易上的嚴重錯誤可能招致20億美元的損失,該公司並且警告,由於市場波動激烈,第二季可能還有另10億美元的虧損。

摩根執行長戴蒙說,他不知道這件事是否違法,但公司會全力配合主管機關調查。這項消息震撼金融市場,摩根大通股價遭到投資人嚴懲,11日暴跌9.3%,以36.96美元收盤,一夕之間市值蒸發140億美元。

惠譽信評公司(Fitch)並且宣布調降摩根大通銀行信評一級,從AA-降到A+。惠譽說,摩根大通的虧損在可控制範圍內,但仍針對該公司的財務健全情況及承擔的風險發出警告。

惠譽說,這次虧損的程度與交易部位的性質顯示摩根缺乏流動性,如果未妥善處理危機,未來信評可能還會再遭調降。

摩根大通曾安然逃過2008年金融危機,戴蒙最近並積極遊說美國聯邦當局放寬管制,強調經營妥善的銀行有能力管理複雜衍生商品的風險。所以,摩根大通揭露有巨額交易損後,立即引來猛烈轟擊。

許多政界人物都呼籲加強規範銀行業,尤其要嚴格管控避險交易活動。共和黨參議員柯克並致函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要求就此事召開聽證會。他在信中質疑問說:「納稅人是否已獲得周全的保護,不會因為大金融機構的虧損而受影響?」

Meeschaert的金融策略師說:「這實在可恥,銀行業仍在投資他們無法管控的風險。戴蒙和他的銀行被認為最好的風險管理者,但交易損失照樣發生。」

【2012/05/1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