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文中不玩了 鼎富證賣元大

  • 2012-05-17 01:04
  • 工商時報
  • 證券、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證所稅捲土重來,讓賈文中蒙生退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證所稅捲土重來,讓賈文中蒙生退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證所稅重創台股,不僅股市大戶、業內受不了,連中小型券商也因不想苦撐而求售。據指出,股市聞人賈文中為最大股東的鼎富證券,已求親元大金控。元大金已由元大證券對此合併案進行評估,近期準備進行實地查核,可望在一周內完成並定案。

 根據證交所資料統計,元大證目前已為國內第一大證券商,4月1日合併寶來證券後據點擴增至189家,經紀市佔率從10.79%攀升至4月份的 13.45%,鼎富市佔率至4月底達0.222%,元鼎合併後,經紀市佔率再提高至13.67%,與第二大的凱基證(加計大華證)8.99%差距持續拉大。

 這也是證所稅爭議延燒一個多月以來,頭一宗中小型券商退出市場的案例,也反映證所稅「腰斬」股市成交量,已讓原先小而美的券商,均招架不住。

 據悉,元大擬直接對鼎富證券採取「營業讓與」方式進行,元大金出價預估大約數億元,不過得等實地查核進行案才能定案。對此,元大金控發言人莊有德指出,迄今並未看到董事會有討論該案,也並未排入董事會議程。

 鼎富證券在股市聞人賈文中的人脈加持,儘管只有台北二家據點,但業績、獲利在中小型券商名列前茅,近幾年陸續有券商上門提親,但一直未獲賈文中點頭。

 如今,鼎富證券一反常態,願意「嫁」入元大金,據相關知情人士透露,最主要是受到證所稅的衝擊;有關人士分析,鼎富證券之所以能藉區區2個據點,創下可觀的獲利績效,就是憑藉大戶下單,但證所稅衝擊大戶的投資信心,使大戶退出市場,由股市成交量的急凍已明顯可見,對小券商造成的壓力由此可見,鼎富也是其中之一,因而使賈文中萌生退意,不再堅持繼續獨立經營。

 鼎富證券高層主管不願證實此合併案,但他感慨,證所稅一旦實施,證券市場一定會衰退,必須先幫員工找尋出路,未來中小型券商生存會更加困難;他說,馬總統必須廣納建言,重新檢討證所稅案,他更以「輕稅減政、不擾民」、「除弊興利、造福田」十四字,期許馬總統更能體恤老百姓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