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蝴蝶效應 愈擴愈大

  • 2012-05-17 01:04
  • 工商時報
  • 劉家熙、楊穆郁

 證所稅對台股引發的「蝴蝶效應」持續擴大,連金主圈鼎鼎有名的賈文中,也避之猶恐不及賣掉手上的券商,真是令人玩味。

 用「蝴蝶效應」形容這波證所稅對台股的衝擊,是再恰當不過。「蝴蝶效應」源自科學中的混沌現象,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原本只是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卻帶動整個系統長期、巨大的連鎖反應。

 證所稅是馬英九貫徹租稅公平正義理念,要求資本利得課稅下的一個初始想法,沒想到搞到股市一團混沌,從原本股民只是擔心被課到稅,搞到大戶、主力擔心交易資產曝光,一路退出市場,股市量能嚴重退潮萎縮、破底;加上時機不對,歐債、國際股災再起,連外資也大舉落跑匯出。

 不僅股民悽慘,券商也慘賠,4月只有三成、26家證券商獲利,七成、58家券商虧損。其中,32家綜合券商虧損、僅15家獲利,專業經紀商25家虧損、僅11家獲利。

 證所稅還沒開始實施,券商已經慘賠,市場擔憂未來台股低量潮恐成常態,券商苦日子才要開始。鼎富證券一向是有名的業內主力券商,背後靈魂人物賈文中、人稱「老賈」,是台股70年代的金主級人物,曾為民國70年代「四大天王」的主要金主之一,也是這四大天王中,少數目前還很活躍者,這次鼎富證出售案,也成為首家券商因證所稅波及,決定退出股市的首宗案例。

 賈文中投入股市甚早,曾在民國77年時與亞聚陳、益航陳等人慘遇郭婉容證所稅事件,今年證所稅捲土重來,讓賈文中蒙生退意。據了解,賈文中對外以身體不適為由求售鼎富股權,但私下表示極為擔慮明年台股前景,且私人財務曝光,再加上協助客戶帳戶處理不易等原因,加速賈文中出脫鼎富證的速度。

 賈文中出生於1943年,人稱「老賈」、「賈三毛」,是台灣知名的股市大戶兼金主。近年賈文中轉型,除在營建市場頗有斬獲外,2005年在兒子牽線下,以1,000萬元投資無名小站,使該站轉型公司化。2006年底,雅虎奇摩以2,200萬美元(當時約新台幣7億1,000萬)購併無名小站全部股份,因此讓賈文中至少進帳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