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12年國教抽籤 學者要連署

2012/05/17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台大名譽教授劉廣定、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等人,昨天聯合召開記者會,反對12年國教免試入學以抽籤定勝負,同時發起大規模連署。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12年國教只會規範各招生區的免試比例,各校的免試比例會因地制宜,由各招生區協調後決定。且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每年都會檢討,並和各招生區會商,微調政策走向,確保十二年國教順利推動。

張明文並說,抽籤是最後手段,以基北區為例,會將最後抽籤比例壓低到5%,不會出現多數學生以抽籤定勝負的情形。

「這樣的12年國教,我堅決反對!」黃光國指出,12年國教是要「廢除考試制度,消滅公立明星高中」。「但明星高中不會就此絕跡,類似美國收費昂貴的貴族私立學校將會取而代之」。

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則表示,以基北區為例,與學習能力無關的學校志願序,將大大影響總比序分數。會考成績較高的學生,可能因為選填學校招生額滿,而落到第三、第四志願,彷彿去年北北基聯測「高分低就」的現象重現。

而一旦學校申請超額,採取「抽籤」決定結果,可能造成學生「努力也不一定考上好學校」的心態。

此外,學生計分方式包含在校獎懲記錄與服務學習表現。但各校獎懲標準不一,且記過是為了改善行為而非為雙重處罰;服務學習變為升學條件,也可能造成學生以功利眼光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