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常識(5油3水)

 

汽車保養常識(5油3水)

基本上車最需要注意五油、三水。

五油:引擎機油、A/T油(自排油)、煞車油、方向機動力油、齒輪油。

三水:冷卻水及電瓶液與雨刷精

日常檢查
一、引擎機油量檢查:
1.引擎熄火三分鐘。
2.抽出油尺擦拭乾淨。
3.將機油尺插進原位。
4.再抽出油尺看油平面"F"或"L"之圖。
5.機油注入口。

二、煞車及煞車油檢查
1.手煞車拉車5-7響聲為正常。
2.檢查煞車油高度在MAX與MIN之間。
3.煞車油乾淨是否變質及更換時效。
4.是否漏油判斷油煞車片及變更如何判斷。

三、自動變速箱油面高度測量:
1.將車輛停放在平面上,拉起手煞車。
2.引擎怠速時採住煞車,將排檔桿由P至L移經所有位置,然後再將排排檔桿固定在P位置。
3.觀察水溫表確認冷卻水達到正常工作溫度。
4.拉出量油尺,並擦拭乾淨後插回量油尺。
5.重新拉出量油尺並檢視油面亮度。
6.如果油面過低時,自加油管將自動變速箱油加至規定高度。

四、冷卻水檢查:
1.檢查副水箱水位。
2.在引擎溫度低時,水位在Full與Low之間。
3.如何判斷是否漏水。

五、電瓶檢查:※免保養電瓶不用,但使用壽命約為兩年。
1.電瓶椿頭及固定夾是否有腐蝕或鬆動判斷。
2.檢查電瓶水液面高度在UPPER(上限)與LOWER(下限)之間。
3.液面高度不足時加入水及電水如何判斷。
4.添加電瓶水之後必須將通風蓋確實鎖緊

六、噴水桶清洗液檢查:
1.檢查面高度。
2.選用加入清潔液注意事項。

七、輪胎檢查
1.看各輪胎紋及磨損是否平均。
2.檢查各胎壓是否在規格內。
3.輪胎各輪螺絲是否鎖緊。

八、皮帶檢查:
※一般皮帶約行駛8000公里內更換乙次。
1.皮帶是否磨損變形。
2.壓皮帶檢查鬆緊度。

九、燈光:頭燈、近光燈、遠光燈、方向燈、雨刷、煞車燈、喇叭

十、儀錶警示燈:溫度表、油量錶、機油壓力警示燈、速率錶、引擎檢驗燈、充電指示燈、煞車油 、警示燈。

 
警示燈:
警示車的功能係感測器偵測到系統不正常時,警示燈即亮起,警告駕駛者。當引擎開關在"ON"的位置時,所有警示燈都亮起。當引擎啟動後及手煞車釋放後,如果系統正常時,所有警示燈應該熄減。如果警示燈沒有熄滅,系統可能失去功能,如果燈泡燒燬或斷路等,應立即至服務廠修護。引擎運轉時,如果潤滑系統故障時,機油壓力警示燈就會亮起。在此狀況下,立刻將車輛停在案全的地方,並將引擎熄火,並馬上檢查油平面。如果添加機油以後運轉引擎,機油警示燈仍亮著時,請立刻將引擎熄火,並打電話至服務廠求援。


引擎檢驗燈:
引擎運轉時,檢驗燈亮起時,表示引擎控制系統故障。當檢驗燈亮起時,請立刻至服務廠檢修。

煞車油警示燈
當引擎運轉時,煞車油油平面降低至貯油壺上的"MIN"線時,煞車油警示燈就會亮著。如果煞車油警示燈亮起時,必須減速慢行,將車輛停放在路邊,並將引擎熄火。必要時檢查煞車系統是否漏油,並添加煞車油平面正確,而警示燈亮著,請迅速至服務廠檢查。未配備手煞車警示燈的車型,當手煞車拉柄拉起時,煞車油平面的警示燈就會亮起。


充電警示燈
引擎運轉時,如果充電系統損壞時,充電指示燈就會亮起。警告駕駛者,充電系統已故障。如果駕駛中,充電指示燈亮起時,請停止駕駛,並檢查原因,首先檢  查V型皮帶。如果V型皮帶斷裂脫落,請勿繼續駕駛。如果V型皮帶沒有問題,可能充電系統有故障。電瓶部充電時,引擎仍可以運轉。但請關閉冷氣,鼓風機、收音機等必立刻就近至服務廠修護。
*注意!!
引擎運轉時,請勿接近V型皮帶,檢查V型皮帶前,必先停止引擎並使引擎冷卻之後再檢查。
自動變速箱檔位指示:
當引擎開關轉在"R"是橘色外,其餘指示燈為綠色的。

汽油表:
汽油表係指示油箱內的油量。汽油表只有在引擎開關"ON"才有作用

*注意!!

汽油錶指針低於"F"和"L"之間即為正確。


水溫錶:
水溫錶係指示冷卻水的溫度。水溫錶只有再引擎開關
*注意!!
當水溫錶指示過熱時,請勿繼續駕駛。


速率錶:
速率錶係指示行車速度。配有速度警告器的車型,當有車速超過設定的速度時,警告器即發出
聲音。


里程錶:
里程錶係指示行車距離。白色-1Km為單位。黑色-100公尺為單位。


轉速錶:
轉速錶係指示引擎每分鐘的轉速。轉速錶紅色部皆,我們稱之為紅色區域(危險轉速)。

當指針指在紅色的區域時,表示引擎已經超速,因此不可使指針進入紅色區域。


引擎機油及濾清器更換:
將引擎溫車數分鐘後熄火。拆開機油加注蓋。將機油盆放在洩油孔下方。用板手將放油塞完全放鬆。


檢查引擎機油:
1.如果機油平面太低,則添加機油。
2.檢查機油之後,應將機油尺插入原位。將車輛停在平面上,並公引擎熄火。
3.三分鐘以後,將機油尺由汽缸體上抽出。
4.使用抹布將機油擦拭乾淨。
5.將機油尺插入原位。
6.將機油尺拉出,檢查機油平面。如果油平面在"F"和"L"之間即為正確。


【檢查機油,必須在引擎熄火3分鐘以後測量。等數分鐘之後,在用機油尺檢查機油平面,在使引擎運轉,並檢查機油慮清器和放油塞螺絲用機油慮清器板手放鬆機油慮清器,並用手拆下。換裝新慮清器時應在橡皮油封上加少許機油,將慮清器旋到底後在鎖緊3/4圈。】
7.重新裝上放油塞,並換裝新墊圈。在用扳手上緊放油塞。
8.油塞周圍是否有輕微漏油。如有漏油即表示裝置不正確。將引擎熄火,並檢查機油平面,必要時添加機油。如果在髒污的地區行駛,必須縮短更換的期限。
【為了防止火災,必須防止可燃性的機油噴濺。確實將機油加注蓋裝妥。添加機油時,必須注意不可噴濺至排氣管等地方,若有應立即擦掉,以免發生危險。】

冷卻水更換及檢查:
1.當引擎冷卻時,打開水箱蓋。
2.打開水箱放水塞,將冷卻水排放掉。
3.也將副水箱內的水排放掉。
4.冷卻水高度必須由副水箱來檢查。引擎溫度低時,冷卻水高度須在"
5.冷卻水加足後,鎖緊副水箱蓋。
【如冷卻水因自然蒸發而減少,則以自來水(軟水)補充之。若冷卻水在無意間流失,則必須補充含有相同防凍劑比例之冷卻水。如果副水箱的水用盡,則副水箱及水箱都必須補充冷卻液。如果冷卻水有異常消耗,則檢查水箱蓋,放水塞,和水泵浦。 如果沒有發現任何漏水,則應至服務廠,做冷卻系統的檢查,必要時維護之。為了避免灼傷,引擎熱時請勿打開水箱蓋。】
資料來源:http://www.ntut.edu.tw/~s4330502/new_page_2.htm

******************************************************************************

愛車自我檢查》檢查五油
2006/01/11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第一步▼機油

檢查「五油」的第一步,應先檢查機油。一般多在引擎前方、為黃色機油棒。一旦機油不足,將造成引擎溫度升高、及潤滑不良等狀況。取出機油棒,只要油跡在high位置就OK。

第二步▼變速箱油

五油中應檢查的第二步,為變速箱油。大多採紅色油蓋口。一旦變速箱油不足時,將影響到手排檔換檔的順暢度。

第三步▼煞車油

五油中應檢查的第三油,為煞車油。因為是透明油箱,直接以目測檢查。一旦煞車油不足,可能是漏油、或煞車皮磨損、造成液面降低,這點要相當注意,以免影響到行車安全。

第四步▼轉向動力油

五油中應檢查的第四油,為轉向動力油。大多位在引擎的後下方,較不易察覺到。其主要控制方向盤的動力轉向,轉向動力油不足時,會造成方向盤轉向較沈重。

第五步▼汽油

汽油,應是車主最不會忘記的。不過,因汽油油量低到「E 」時,就會用到備用油,比較不宜。因此,最好在行車亮出加油訊號時、或是剩下不到四分之一油量時,即可加油,才不會因臨時找不到加油站弄得緊張兮兮。

**********************************************************************

1.機油

先從機油量檢查起,在引擎本體附近可找到一根黃色拉環,這就是機油尺,將其拉出

油尺上有兩孔,分別為高標與低標,兩者間的機油量剛好1公升 ,

機油量在2/3位置即可

2.動力方向機油

接著檢查動力方向機油,裝在紅色蓋子的油壺內

油壺上多半會有高低標的凸起線,油量需在高標線下方才行,最好在引擎發動時測量

3.煞車油

煞車油質也要注意,若顏色呈現黃黑色就需換新,否則山路過熱時煞車易失靈

4.自排油

自排油尺則在引擎室比較下方的位置,拉環為紅色標記,拉出時須先撥開一旁扣環再拉出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chunyuanchih/article?mid=816&prev=817&l=d&fid=23

*****************************************************************************

1.水箱水

檢查水箱水時最好能在冷車時確認,一來容量才會正確,二來可避免被高溫燙傷的機會。

平日檢查水箱水是否足量可先從副水箱觀察起,只要水量在高標的下方即可

每隔三個月最好能將水箱蓋打開,觀察水箱裡的水量是否足夠,副水箱有水不代表水箱有水

萬一發現副水箱有水,水箱內卻沒水的話,除補足水箱水外,建議最好將水箱蓋換新

2.電瓶水

新車上多半使用免加水的電瓶,其上有一觀察電量的視窗

若視窗呈現的顏色為藍色的話,代表電量還足夠,萬一呈現紅色或透明的話,就要注意電瓶壽命

若是使用需加水的電瓶,可觀察電瓶旁的高低標線,確認電瓶水量是否足夠

若是電瓶水量不足的話,建議添加蒸餾水或自來水即可,而電瓶補充液則是給快不行的電瓶搶救用

若真的要添加強化型電瓶補充液的話,建議買支比重計測量,對於電瓶水濃度較能掌握

添加雨刷水時可使用具有清潔功能的洗劑,但濃度不用太高只要適量即可,否則會傷害雨刷膠條。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chunyuanchih/article?mid=817&next=816&l=f&fid=43

�X�B: 汽車保養常識(5油3水) - 雲水人間的分享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iveman/3969852#ixzz22Sn1pj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