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36條地道 以軍摧毀

10天3度襲聯國學校 才說停火又開轟

2014年08月05日

 

以色列軍人日前向記者展示查獲的哈瑪斯地道。歐新社

以色列軍人日前向記者展示查獲的哈瑪斯地道。歐新社

以巴衝突 第28天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流血衝突近一個月,以軍前天宣稱已完全摧毀哈瑪斯用來越界突襲的所有地道。但同時以軍也面對更多國際指責,前天又有加薩走廊的聯合國學校遭空襲釀10死,是10天內第3起類似攻擊,連以色列盟友美國都嚴詞譴責,批以國「可恥的攻擊令人震驚。」

以色列為消弭哈瑪斯的火箭砲攻擊,上月8日起砲轟加薩走廊,17日更派出地面部隊,以利摧毀哈瑪斯用來潛入以國境內突襲的36條地道。《耶路撒冷郵報》昨報導,以軍前天完成摧毀哈瑪斯所有邊界地道的任務,大多地面部隊已撤回以國。


童屍暫厝冷凍櫃

這場衝突已奪走逾1800條巴人性命,多為平民和孩童,加薩走廊罹難者遺體不斷湧入太平間,導致冰櫃不足,許多童屍只能暫厝食品冷凍櫃。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經濟部長穆斯塔法昨指,加薩走廊約52萬人流離失所,重建費用至少約1800億元台幣。
以軍昨在加薩走廊大部分地區片面停火7小時,以利人道救援物資進入。但加薩官員指出,停火生效沒多久,2枚以國飛彈就擊中加薩市附近一間民宅。此波人道停火不包括仍有地面戰的拉法市。前天聯合國在拉法收容約3千巴人的一間學校,遭空襲,造成10死,是10天內第3次有聯合國在加薩的學校遇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這是道德惡行,也是犯罪行為」。

美國氣炸罵可恥

美國難得嚴厲抨擊這起「可恥的攻擊令人震驚」,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呼籲以國「應更努力達到正中目標的標準,避免平民傷亡」,此番言論凸顯以軍猛轟加薩不僅引國際抨擊,美以兩國盟友關係也起嫌隙。
誓言要根除哈瑪斯的以國總理納坦雅胡,據傳最近跟美駐以國大使夏皮羅通電話時,要美方「不得再質疑他對哈瑪斯的處理態度」,對他要有信心。美國務卿凱瑞積極推動以國和哈瑪斯長期停火,但德國《明鏡》周刊披露,以國去年在與巴勒斯坦舉行和平會談期間,曾竊聽凱瑞的電話,此事可能影響美以之間的信任。
此外,以色列耶路撒冷昨傳兩起疑似巴人報復攻擊,有男子開挖土機撞翻巴士,致1路人死,兇嫌隨即被警察擊斃,另一起是以國士兵遭開槍射傷。自加薩衝突以來,耶路撒冷氣氛持續緊張,警方稱這兩起事為「恐怖攻擊」。


 

 

加薩戰略地道示意圖

哈瑪斯自2007年遭以色列與埃及經濟封鎖後,除建造逾千條自埃及走私物品進入加薩走廊的地道外,也鑽鑿數十條自加薩走廊通往以色列的戰略地道,多次通過地道突襲或綁架以軍。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稱,以軍這次「保護邊陲」行動,至少要達摧毀所有「攻擊地道」的目標,轟炸聯合國學校也是因附近有地道入口或藏有火箭砲。
前天以軍已將找到的36條攻擊地道全摧毀,但轟炸加薩行動仍持續。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